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七原因易致新生儿打嗝 如何给宝宝拍嗝?

2017-11-11 07:09:4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初为人父母的夫妻而言,经常会有不少疑惑,如新生儿为什么特别的容易打嗝?其实新生儿打嗝多是一种生理现象,这是因为新生儿的胃部和喉部没有发育成熟,胃部是横躺着的呈现不稳定的状态,胃部入口部位的贲门比较松,食物容易逆流回食道,因此造成婴儿吐奶,从而引起打嗝现象。

造成新生儿打嗝除了生理因素以外,还有几个原因,是需要了解一下的。

一、宝宝吃奶太快,这是造成宝宝打嗝的一个重要因素,妈妈给宝宝喂奶或是宝宝吸吮时候速度过快,导致宝宝吸入大量空气,引发宝宝打嗝。

二、情绪紧张,宝宝太小,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如果宝宝处在紧张的状态下,不停地吸吸入空气,是容易引起打嗝的。

三,着凉受寒,如果宝宝突然打嗝很厉害,并且连续,发出呛声有力,多半是因为受凉了。导致身体的气往上走,继而引发了打嗝的声音不断。

四、宝宝进食的方式和时机不对,喂养宝宝的方式不对,在喂养宝宝的时候,一定要头部高于身体下部,不然就会引起打嗝。

五、宝宝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也会引起宝宝打嗝。如果宝宝持续的打嗝,仔细的闻一闻,伴有酸腐的气味,证明宝宝消化不良。

六、宝宝一次吃的过多,这也是常识,大人们吃多了也会打嗝,小宝宝也不例外,吃的太多了,也会不停打嗝。

七、跟膈肌的发育不完善有关,这也是宝宝婴儿期打嗝最常见的原因。由于调节隔膜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受到一点点的刺激就会产生打嗝的现象。

宝宝出现打嗝,虽然多是生理性的,但是也不能完全排除身体疾病的原因。如果宝宝在打嗝过程中表现出异常现象,那么一定要及早的去医院儿科检查的。

对于生理性打嗝并不需要太担心,一旦宝宝出现打嗝时,就是需要学会如何的拍嗝,较为简单也是较为科学的就是以下几种方式。

一、把宝宝的脑袋放在肩上,一只手抱好宝宝,将他的头放在你的肩膀上,然后另外一只手从下往上抚摸宝宝背部或拍打宝宝背部,直到宝宝打嗝停止。

二、让宝宝坐在你的膝腿上,让宝宝侧坐在你的腿上,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听到“嗝”的一声,家长就可以放心了,孩子很快就不打嗝了。

三、让宝宝趴在你的腿上,让宝宝面朝下趴在你的大腿上,一只腿稍微抬高,让宝宝头部稍微抬起点。一只手扶好宝宝,一只手轻轻拍打宝宝后背,宝宝很快会不打嗝。

如果这几种方式不能阻止宝宝打嗝,那么,考虑多是病理性因素引起的,是需要去医院儿科就诊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拍嗝 新生儿打嗝 打嗝

打嗝怎么办?10种方法有效解决打嗝尴尬

打嗝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打嗝,在医学上成为“呃逆”,打嗝如何治?治疗打嗝,首先要治疗引起打嗝的原发疾病,其次再对症治疗。今天小编为你介……详细>>

宝宝为何总打嗝?止嗝试试六方法

宝宝打嗝虽然是小事情,但是一直打嗝会让宝宝感觉不舒服。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宝宝打嗝,今天就跟大家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打嗝怎么办?八个方法缓解打嗝不止

医学上称打嗝为“呃逆”。如果受到寒冷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食物后,都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呃逆,这不能算病,所以也不必要看医生。打嗝……详细>>

简单五步治打嗝 帮你迅速解决打嗝尴尬

你有没有类似的经历,正准备要做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突然没有预兆的开始打嗝,不管你用什么方法都没法缓解。打嗝在医学上叫“呃逆”。治打嗝的关键……详细>>

打嗝是什么原因?快速止打嗝按这4个穴位就好

大概每个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有时在公共场合突然打起嗝来,怎么也止不住,十分尴尬。打嗝,医学术语称为呃逆,是指气从胃中上逆,导致在喉间频频……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