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气虚质适合喝的药膳

2017-11-06 15:29:19  来源:凤凰中医    

气虚体质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食欲不振,不耐劳动,稍动即头晕、气 短、自汗,平时易感冒,脉虚无力。脾胃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故健脾是补气的主要方法。因此,气虚体质者可用如下药膳:

1、黄氏童子鸡

制作方法:

1、取童子鸡1只洗净。

2、用纱布袋包好生黄芪9克,取一根细线,一端扎紧纱布袋口,置于锅内,另一端则绑在锅柄上。

3、在锅中加姜、葱及适量水煮汤,待童子鸡煮熟后,拿出黄芪包。

4、加入盐、黄酒调味,即可食用。

营养价值:

黄芪是一味传统的补益药物,具有益气、补虚、升阳、固表、托毒生肌等作用。《神农本草经》中将其列为上品,与人参齐名。现代药理学认为,黄芪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硒,还富含糖、氨基酸、胆碱、叶酸等物质,因此具有强身、抗衰老、强心、降血压、保肝、抗病毒、抗肿瘤、抗结核等作用。特别是黄芪的抗衰老、抗肿瘤作用,已为医学界广泛运用。

中医认为,鸡的全身都可入药。鸡肉有益五脏、补虚亏、健脾胃、强筋骨、活血脉、调月经和止白带等功效。鸡肉性平、温、味甘,入脾、胃经;可益气,补精,添髓;用于虚劳瘦弱、中虚食少、泄泻、头晕心悸、月经不调、产后乳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

2、四君子汤

制作方法:

1、把四样药材略微洗一洗,放入药袋里。

2、羊肉氽烫后用清水洗净,放入砂锅里,添加足量的清水和葱、姜、黄酒以及小药包。

3、煲5小时左右至羊肉软烂,最后起锅前加入盐和胡椒粉。

注:

煮时不可频繁打开锅盖,煮好后稍等一下再倒出,以避免汤蒸汽流失。

大火煮沸后即转小火,小火煮时其热度以汤汁似沸非沸为佳。

营养价值:

“四君子汤”由人参(后人将其换成了党参,更适合日常饮用)、茯苓、白术、甘草四味药组成。虽只有简单的四味药,君臣佐使的搭配却令人叫绝。不亏是补气第一方(补血第一方是四物汤)。

人参,大补元气,健脾养胃,为君;白术,健脾、燥湿,以助运化,和人参,以增强人参的益气健脾之功,为臣;佐茯苓渗湿健脾,苓术合用,促进健脾除湿和运化之力的增强;使甘草,甘温,能调诸药,让它们共同发挥补气健脾的效果。因四味药材均属于平、温药材,不燥热,补性平和,品性中正,不偏不倚,从了“君子致中和”的古意。所以用“四君子”来命名。

3、山药鲫鱼汤

制作方法:

1、将六条野生鲫鱼开膛破肚,洗净,特别注意的是要刮掉鱼肚子里的那层黑膜,这个东西是最脏的,也是有毒的。

2、将鱼用姜片和少许盐腌制一下,这样做的鱼汤没有腥味。

3、铁棍山药原形,做这道汤一 定要做铁棍山药,只有这种山药才会煮得软软烂烂的,那种粗的山药是煮不出这种效果的,适合炒着吃。

4、将山药去皮,切滚刀块,放入清水中浸泡,防止山药变色。

5、锅内油烧至冒烟,下入鲫鱼煎一下。

6、将一面煎至金黄后再翻面稍微煎一下。

7、切好的山药连同水一起下锅,下入姜片。

8、大火煮开,转小火十分钟,此时汤色奶白,山药软烂。

9、加适量盐起锅,如果坐月子喝的话,都不用加盐,直接喝,加点葱花点缀下就OK啦。

营养价值:

鲫鱼具有健脾和胃、利水消肿、通血脉的作用,是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水肿、胃痛等患者的食疗佳品。

山药的药用价值与食用价值,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 按照我们家乡的传统习惯,山药一贯就是“百搭”。 山药可以与禽肉类做菜,也可以与蔬菜类做菜,更可以与水产类做菜。 山药鲫鱼汤,就是一款非常传统的家乡菜。(展开)

此款汤为秋季滋补,润燥养胃不可多得的养生好汤。

4、参药煨乳鸽

1、将乳鸽洗净放入汤煲中。

2、添加丹参一根,枸杞,淮山,生姜片。

3、加水至汤煲上限,置于灶上大火烧开。

4、转文火煲1小时左右,调味即可。

心得:

乳鸽汤鲜美可口,汤色澄亮,还可以去秋燥,算得上是一道应景的家常菜了。似乎所有的汤水都离不开药材,这道汤也是如此。药材的搭配自有讲究,味道之外,还具有祛湿除寒、养颜美容的功效。这道汤仅用清水、乳鸽、药材末熬来,加少许食盐提味,其汤味显得更加纯正。

营养价值:

补气健脾。

病后体弱,或久病体衰,脾胃虚弱,症见倦怠乏力,面黄食少,神疲形瘦;或产后欠补,气血不足;或消渴饮水不知足。汤中乳鸽味道鲜美可口,又能滋阴以治消渴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气虚质人食用的蔬菜

土豆味甘性平,具有和胃调中、益气健脾、缓急止痛等功效,可以治疗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慢性胃痛、关节疼痛,以及习惯性便秘、筋骨损伤、腮腺炎、……详细>>

调理气虚质的中药药方

宅中汤加减:炙黄芪15克、炙党参12克、朱茯神10克、远志10克、当归10克、白芍l 0克、丹参6克、柏子仁10克、酸枣仁10克、炙甘草……详细>>

气虚质应如何调养

黄芪童子鸡:取童子鸡1只洗净,用纱布袋包好生黄芪9克,取一根细线,一端扎紧纱布袋口,置于锅内,另一端则绑在锅柄上。在锅中加姜、葱及适量水……详细>>

气虚体质者适合喝的粥

对于气虚体质者,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进行调养。一般来说,应选择补气的食品,如小米、粳米、糯米、莜麦、扁豆、菜花、胡萝卜、香菇、豆腐、马铃薯……详细>>

气虚体质适合喝什么茶

黑茶属于一种胃动力双向调节的茶饮,经常服用能够很好的调节身体中的胃肠道,并且对于一些由于气虚所引起的食欲不振、腹胀等等情况具有很好的调理……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