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立冬养生需注意三件事 防寒可多吃这些

2017-11-07 07:53:52      家庭医生在线

立冬之后,从此正式进入中医说的“封藏之季”。所谓“封藏”,既包含御寒保温之意,也包含贮备人体精气之意,下面的三点,对于冬天的养生尤其重要:

立冬后养生要做三件事

1、吃暖

冬天要吃温热的食物,不光是指食物的温度,还有食物的属性。羊肉、胡萝卜、南瓜、小米、饴糖、橘子、桂圆、大枣、红茶,以及粮食、坚果都是温性的。而且,最好用饴糖代替白糖,因为白糖、冰糖偏凉。体质虚寒的人,冬天适合喝红茶,最好加几勺饴糖。如果脾胃虚寒,可以再加上10克炒麦芽,经过炒制的粮食,温补的力量加大,用开水冲泡后,就是一杯泛着粮食甜香的冬日暖茶了。

2、晚起

《黄帝内经》有个起床准则:“以待日光”,意思是作息要以阳光为准,早上起床,要等到太阳升起的时候。冬天晚起,不仅能预防感冒,很多疾病都是在寒冷的清晨高发的,特别是心梗和脑中风这些要命的病。冬天,非但不要早起,太阳下山后,也不要大运动量锻炼,否则会耗损本身已不强壮的阳气,犯了“冬要封藏”的大忌。

3、保温

日本癌症研究者最近发现,癌症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人的体温降低了0.5度。而体温过低就是全身能量不足的表现。这一点在中医也可解释为癌症是“阴邪”,癌症病人都怕冷。腰以下如果受寒,血液回流心脏就要变慢,就要出现中医说的“寒凝血淤”。特别是女性,如果腰腹部受寒,先是引起“盆腔淤血”,之后妇科疾病丛生、阳气虚弱的各种恶果接踵而来。

立冬应该如何防寒?

多吃防寒食物

1、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体耐寒的必要元素。寒冷天气使人对体内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气温骤降,身体一些部位对寒冷特别敏感,应当特别注意保暖。

2、动物肝脏、胡萝卜可增加抗寒能力。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

3、海带、紫菜可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叫甲状腺素,它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寒,而含碘的食物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含碘丰富的食物是: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

4、多吃主食,适当吃点羊肉、鹌鹑和海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所以,冬季我们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狗肉、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御寒效果最好。

其他防寒方法

人的抗寒能力,多吃产热食品及补品固然重要,但不仅如此,还要做到房间温度适宜和衣被暖和。尤其手、脚、耳、鼻、脸等部位,离心脏较远,处于血管分布的末梢,应加强保护,以免冻伤。

如衣被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或衣着过多、室温过高,极易导致机体热量失衡,增加患感冒的概率甚至诱发多种疾病。因此,衣帽被褥能保暖,住室能御寒。严寒季节,风湿性关节炎、神经痛、慢性炎症患者,因寒冷而疼痛加重,俗称“天气痛”,做好保暖尤为重要。高血压、哮喘、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在寒冷季节往往病情加重甚至发生意外,因此,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精神愉快,饮食有节,起居有常,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才能平安地度过寒冬。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注意 冬季养生 养生

冬天养生多吃苹果好 这3种食物可多吃

冬是养生的季节,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一些对身体有好处的食材来进行滋补,其中苹果和草莓在水果市场经常可以见到。不要小看这两种水果,其营养……详细>>

吃柿子注意三件事

柿子忌与高蛋白食物同食。吃大鱼大肉、大虾后不能马上吃柿子。因为柿子里含有丰富的鞣酸,在胃酸作用下,能与蛋白质结合成分子较大的、但又不易溶……详细>>

大寒重在养肾防寒 大寒养生的注意事项

一月之内,小寒、大寒双至,气候寒冷到了极点。中医认为,寒气容易损伤我们的阳气,人体五脏中肾阳最强,冬日养肾正是顺应自然界阴阳消长之势,……详细>>

冬季养生须注意什么?这些保健茶可常喝

老中医告诉我们,冬天是最适合进行滋补的一个季节。冬天天气寒冷,这个时候的户外活动大量减少,正是为身体积蓄能量的最佳时间段。这个时候进行养……详细>>

冬季坚持每天泡脚养生效果好 冬季养生应做好这件事

现在社会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同时,在城市中特别是大城市中生活的人们节奏越来越快,人们通常在金钱中丢失了健康。……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