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气虚体质怎么食疗调养

2017-11-02 15:59:06      

气虚体质饮食调养

1、主食:除了气虚多吃的外,可适当多吃些高粱,大豆,紫米,黑米,赤小豆,苡仁。

2、肉类:羊肉、狗肉,可适当多吃些鸡、鸽动物肾脏,性温补阳气;鱼、牛肉等同气虚。

3、菜类(除气虚菜类外):多吃辛温之葱蒜、姜椒、洋葱、芥菜、肉桂、胡椒、香菜、香椿、韭菜(花、籽)、茴香、油菜。

4、瓜果、茶水类:橘子、金橘、草莓、樱桃、苹果、葡萄、杨梅、荔枝、桂圆、大枣、无花果、石榴等。

5、干果、坚果:除气虚体质吃的外多吃核桃、腰果、杏仁、桃仁、开心果、瓜籽、板栗等。

6、药膳:肉汤适当多放肉桂、胡椒、砂仁、草果、肉豆蔻、大小茴香还可加入党参(或人参)、黄芪。

7、茶水:可适当多喝红茶。亦可以在开水中放入生黄芪、防风、甘草、适量当茶饮。

气虚体质饮食禁忌

少吃寒、凉之品。例如荞麦面、绿豆、大麦等;猪肉、鳝、蟹、龟、鳖、泥鳅等;梨、马蹄、柿子等。

明白了气虚、阳虚对应的食疗食物与禁忌,对症调养与进补,体质改善的效果则会慢慢变得明显。吃对食物很重要,身体的健康是养出来的,不可一步登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体质的饮食调养

对于气虚体质者,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进行调解。一般来说,应选择补气的食品,如小米、粳米、糯米、莜麦、扁豆、菜花、胡萝卜、香菇、豆腐、马铃薯……详细>>

气虚体质人群调养良方

怀参:是山药的别名,性平、味甘,功能长志安神,补中益气、助五脏、强筋骨。现代化学分析,怀参含丰富淀粉、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B1、B2、……详细>>

气虚体质的调养保健法

饮食保健多吃具有益气健睥的食物,如小米、粳米、糯米、黄豆、白扁豆、香菇、大枣、桂圆、豆腐、马铃薯、红薯、牛肉、兔肉、猪肚、鸡肉、鸡蛋、鲢……详细>>

气虚体质食疗原则

少吃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萝卜等。寒凉、肥甘厚腻的食物也要少吃,以免伤中阳,导致痰湿体质。详细>>

秋季气虚体质调养怎么做

除了膏方调理外,日常生活中也可选用中药泡制的茶作为饮料来补气。中医认为,人体精气分别藏于五脏之中,人一旦气虚,就会有体质虚弱、容易疲劳、……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