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口气如何辨识疾病?常有腥臭味可能是肺癌晚期

2017-10-30 09:36:40      家庭医生在线

口气,就像公共场合中的一张尴尬“名片”。不管外表多么光鲜的人,如果张嘴一股难闻的异味,形象也会大打折扣。下面带你彻底了解口气,摆脱“难以启齿”的烦恼。

3招自查口气状况

可以双手捂住口鼻,呼一口气闻闻看。

早上起床后,别沾水及牙膏,用牙刷擦一下自己的门牙后闻闻牙刷的味道。

双手捂住嘴巴,用力呵气,再用鼻子闻双手便得知口腔气味。

教你从口气辨别疾病

糖尿病:若此病患者体内酮体过多并出现酮症酸中毒,则该患者呼出的气体有典型的“烂苹果味”或“洗甲水味”。这是因过量的酮体产生却无法及时代谢。

肝病:肝衰竭引起的口腔异味也被称为“死亡的气息”。它是因门静脉高压且肝功能不全,硫醇直接进入血液,最终经肺部逸出。此气味略有甜味但又有排泄物的臭味。

胃部疾患:幽门狭窄梗阻可使口腔中散发酸腐味;反流性食管炎或胃病引起的病理性口臭往往由长期慢性呕吐所致,真正的元凶是黏附在口腔、咽喉的呕吐物,常在H2受体抑制剂或质子泵抑制剂等药物治疗后显著改善。

肺癌:肺部感染、支气管炎、肺脓肿、慢性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甚至肺癌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口臭。这些气味多由积攒于肺部的黏液所致。其中,肺脓肿患者常伴有腐酸性口臭,这类患者往往有发烧、脓性痰等,胸片检查一般能确诊;肺结核咯血、支气管扩张咯血者常出现血腥味口臭;晚期肺癌患者常于口腔及呼气中出现腐腥臭。

糖尿病丙酮酸中毒:当一个人血糖超标,未加控制时,体内的脂肪分解,就会产生酮体,其中的α-酮戊二酸会发出一种酸酸的烂苹果味道。当呼出这种气味时,患者体内的酮体浓度已经非常高了,接近或达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水平,需要及时就医,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尿毒症:尿臊味多是患有慢性肾炎或肾病的患者发出的。病程进展到慢性肾功能衰竭阶段(俗称尿毒症)时,由于无尿,某些毒性物质不能排出体外而潴留于血中,就会使病人呼出的气体散发出尿味,这是病情趋于危重的信号。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预防 口臭 口气

别拿口臭不当回事 1分钟教你从口气辨别疾病

口气,就像公共场合中的一张尴尬“名片”。不管外表多么光鲜的人,如果张嘴一股难闻的异味,形象也会大打折扣。下面带你彻底了解口气,摆脱“难以……详细>>

吃火锅后如何快速消除口气?

很多人都爱火锅,炒菜上桌很快就冷,不如火锅边涮边吃,热呼呼的暖胃暖身,加点辣椒还很开胃。但是,吃火锅时难免会加些姜蒜来进行调味,因此很……详细>>

警惕!常年口臭可能是胃癌的前兆

社交中,常会碰到对方有口臭,弄得相互都很尴尬,这样的社交效果就大打折扣了。探究口臭原因,还真不少。口臭仅仅是口气的问题吗?口臭是病吗?但……详细>>

口臭当心是胃病惹的祸 不同口气都暗示着不同疾病

口臭也是一种病,其原因一是食物残留在口中发酵了,原因二则是有炎症,其三是上火所致。但是今天要说的,却是身体的其他疾病引起的口臭,下面一起……详细>>

如何避免口臭尴尬?6个方法还你清新口气

口臭可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诸多不便,有些朋友甚至会因此而丧失自信。不知道你会不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自己已经非常注意卫生了,却还是会发生……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