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崔始源爱犬咬人致死 打狂犬疫苗能预防败血症吗?

2017-10-24 06:47: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韩国演员崔始源爱犬咬人致死的话题引发了网友热议。据新闻报道,被其爱犬咬伤的邻居在6天后因败血症病发身亡。目前崔始源方面发表声明,对邻居的身故表示遗憾及深刻的歉意,但不排除是在医院治疗过程中受到了二次感染导致败血症爆发,现在已经难以得知致病的真实原因。

有网友表示不解,狗咬人还能咬出败血症??此言论很快地遭到了反驳,“说狗咬人不会咬出败血症的,怕是没听过犬咬嗜二氧化碳菌吧”。到底被狗咬伤会不会诱发败血症呢?

败血症是否狗咬伤引起有三个前提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陈友鹏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被狗咬伤会否诱发败血症有三个前提:伤者有无基础疾病、年龄是否较高以及是否有长期住院史。他指出,像一些有糖尿病、老慢支、肺气肿等慢性病患者及正在进行放、化疗的肿瘤患者,由于其免疫力较低,一旦有被动物咬伤的情况,如不注意处理,则有可能会诱发败血症。

打狂犬疫苗能防止发生败血症吗?

如今,被狗咬伤要打狂犬疫苗已经成为全民共识。于是在评论中,很多人也表示,受害者是否没有第一时间打疫苗。但是,打了狂犬疫苗就能阻止败血症的发生么?

陈教授表示不认同。他指出,狂犬疫苗只能防治狂犬病的发生,败血症需要针对感染的病原或病菌来治疗。然而,一般情况下,面对被狗咬伤后来就医的患者,如果没有发烧、基础疾病及一些感染后的皮肤表现,只会给予局部伤口的消毒处理和常规的预防狂犬病的治疗。

是破伤风诱发的败血症吗?

有人表示,受害者可能是因为忽略了破伤风治疗,所以才会导致伤口感染、最终诱发败血症。“这是两回事。”陈教授强调,败血症是细菌入血并大量繁殖产生毒素引起的。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在伤口繁殖毒素入血产生的。而且破伤风治疗主要是针对被铁锈等物质污染过的伤口,不常用于犬只咬伤的伤口。

感染也可能发生在被狗咬伤前

因为受害者年纪并不大,所以陈教授认为,如此前也没有慢性病患病史,则被感染的可能性很大。也就是说,崔始源方所表示的“不排除在医院治疗时因二次感染致病”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陈教授表示,即便是因感染诱发败血症致死,仅6天后就死亡还是有些不正常。因此,他也提出,可能是早在被狗咬伤之前,受害者就已经发生了感染。

他解释道,如果在此前,受害者已有基础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肾病、高血压、肝硬化、艾滋病等慢性疾病及肿瘤等),如果出现或伴有发烧、局部化脓感染或全身其他不舒服等的症状表现,那么很有可能就是有感染存在,之后发展成为败血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友鹏
擅长疾病:
母婴垂直传播及其阻断措施,难治性肝炎肝病、长期不明原因发热以及败血症、传染性疾病等临床诊治,艾滋病和...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王雪)

高尿酸一定会变成痛风吗?有人痛风发作但尿酸不高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很多高尿酸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虑和经历,为什么自己得了高尿酸血症会有痛风,而其他的高尿酸患者却从来没有得过痛风?高尿酸一定会导……详细>>

哪几种病不用吃药就能好?出现这6种病别再乱花钱了!

在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小毛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去医院做检查。但有的疾病能自行恢复,靠自愈力就能治好,不需额外用药,也不需就医,只要纠……详细>>

甲状腺功能减退应该如何减肥?建议做好这几点!

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为甲减,是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全身疲乏、便秘、脱发、月经不调以及身体肥胖等。甲减患者基础代谢率低,体……详细>>

饭后有这四种反应可能是疾病前兆 第一种最常见

打嗝,是一种很常见的饭后反应。很多人以为这是很正常的反应,有些人还以为这是吃饱了的信号。但是你知道吗?这有可能是一种疾病信号,尤其是对老……详细>>

为什么嘴唇干燥不能舔?嘴唇干燥该如何解决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都会犯一个错误,就是当嘴唇处于干燥状态的时候,会用舌头去舔嘴唇或者是用唾液去湿嘴唇。许多人以为这样就可以使嘴唇远离干燥……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