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冬季煲汤放点陈皮温胃健脾散寒

2017-10-19 15:09:46      

冬季饮食应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粳米、玉米、小麦、黄豆、豌豆等豆谷类;韭菜、香菜、大蒜、萝卜、黄花菜等蔬菜、羊肉、狗肉、牛肉、鸡肉及鳝肉、鲤鱼、鲢鱼、带鱼、虾等海鲜类;橘子、椰子、菠萝、桂圆等水果。为预防冬季常见病可常吃狗肉、羊肉、鹿肉、龟肉、麻雀肉、鹌鹑肉、鸽肉、虾、蛤蜊、海参等。这些食物可增加热量,防寒增温。

山药是冬季煲汤时最能“锦上添花”的食材,能使肉汤营养加倍,并大大利于肉汤中营养素的吸收。

比如山药胡萝卜牛肉汤,从口味上来说,山药的柔润和牛肉的鲜美相得益彰,还能让汤汁乳白,鲜味柔和。山药口感绵软香甜,胡萝卜的一丝丝的甘甜,牛肉嫩滑爽口,三者熬成汤,汤色浓稠诱人,香味扑鼻,让人欲罢不能。山药富含多种营养物质,牛肉更是补中益气的佳品,故而此汤不仅口味鲜美,还可以补脾养胃、益肾固精等。

羊肉本身具有良好的温补作用,在羊肉汤中加块山药,不但能够驱寒气,还能补虚损、温肾阳、健脾胃、益精气。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之效,同时还能养颜通便。

山药切片后需立即浸泡在盐水中,以防止氧化发黑。新鲜山药切开时会有黏液,极易滑刀伤手,可以先用清水加少许醋洗,这样可减少黏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煲汤放点陈皮温胃健脾散寒

冬季饮食应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粳米、玉米、小麦、黄豆、豌豆等豆谷类;韭菜、香菜、大蒜、萝卜、黄花菜等蔬菜、羊肉、狗……详细>>

冬季煲汤放点陈皮温胃健脾散寒

冬季饮食应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粳米、玉米、小麦、黄豆、豌豆等豆谷类;韭菜、香菜、大蒜、萝卜、黄花菜等蔬菜、羊肉、狗……详细>>

冬季加陈皮煲汤可温胃健脾

冬天喝点热汤,既美味又养生。在汤里放几片陈皮,不仅能改善味道,能起到缓解胃部不适、治疗咳嗽痰多的作用。详细>>

冬季最适合吃10种蔬菜 暖身御寒健脾胃

土豆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对于治疗胃溃疡、便秘有一定疗效。它还能够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详细>>

4种食物御寒健脾胃

胖头鱼属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鱼类,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胖头鱼富含磷脂及可改善记忆力的脑垂体后叶素,特别是其头部的脑髓含量很高,经……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