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叩齿可以有效预防耳鸣

2017-10-19 13:48:57      

现代医学认为:叩齿能促进牙齿周围组织及牙髓腔部位的血液循环,增加牙齿的营养供应,故能强壮牙齿,从而减少龋齿等牙病的发生。若坚持经常叩齿,面颊部还不易塌陷,且咀嚼有力,牙齿也不易松动、脱落。叩齿时对大脑也有轻度的刺激作用,对提高听力、预防耳鸣都有一定作用。

叩齿可以有效预防耳鸣:

长寿老人所以长寿的奥秘之一,就是保护好牙齿。我国历代医学家和气功学家在预防牙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古籍医书中作了详细记载。如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每晨起,以一捻盐纳口中,以温水含揩齿,及叩齿百遍,为之不绝,不过五日,齿即牢密”。《陆地仙经》记载说:“睡醒时叩齿三十六遍,永无虫牙之患”。意即每天将上下牙齿有意识有规律地互相叩击,就可以达到保护牙齿的目的。

叩齿保健功具体方法是:

早晨起床后、午饭后、睡觉前各做一次,每次做三分钟左右,站立、坐着均可。

眼平视前方或微闭,舌尖轻顶上腭部,上下牙齿互相叩击100次。

叩齿时思想集中,嘴唇轻闭,想自己的牙齿越叩越牢固。

叩齿完后,用舌沿上下牙齿内外侧转搅一圈,将口水慢慢咽下。

叩齿保健功贵在坚持,只要有恒心,一定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叩齿时对大脑也有轻度的刺激作用,对提高听力、预防耳鸣都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车耳鸣是怎么回事?缓解耳鸣6方法最有效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是坐车,很多人在坐车的时候都会容易出现耳鸣的症状,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坐车为什么会耳鸣呢?坐车耳鸣怎么办呢?……详细>>

耳鸣怎么办?预防耳鸣的3种保健措施

耳鸣尤其在夜深人静时响的厉害,使人入睡困难,即使入睡也特别浅。有人诉说,睡眠不深时可以被耳鸣吵醒。因为半夜醒来后,耳鸣仍然响个不停,所以……详细>>

有效缓解耳鸣的护理方法

避开噪音。在操作机器时戴耳塞会有帮助。配戴助听器。原因是大脑可以集中处理外部声音而不去受内在的耳鸣干扰。行为疗法。放松对减轻或控制耳鸣会……详细>>

按摩可治疗耳鸣

两掌轻轻用力,对两耳作缓慢的重按,再缓缓地放开。这样可以反复操作数次,中间还可用置于后方的拇指加点风池穴数次。风池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的……详细>>

严重耳鸣有哪些危害?

耳鸣是由于人体听觉系统中感音神经部分发生了障碍,耳鸣通常可以按照耳鸣性质、耳鸣病因、耳鸣病变部位等进行分类。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