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夏季游泳会得哪些传染病

2017-10-18 15:11:31      

一、耳朵疾病

游泳时耳朵很容易进水,原来有耳屎或者有耳病的人,脏水停留在耳内会使耳屎软化,使耳朵堵塞、流脓等,引发外耳道和中耳炎症,如化脓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急性外耳道炎等,严重的还会引起鼓膜穿孔等。

为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游泳时最好使用游泳专用耳塞,游泳后应将耳内的水排出来。另外,游泳发生呛水时千万不要使劲擤鼻子,否则咽鼓管扩张,脏东西就会随着咽鼓管进入耳内,引起炎症。

二、眼部传染病

每年6月至8月为红眼病的高发期,且发病者以经常游泳者居多,因为没有经过充分消毒的游泳池是引起该病传播的重要途径。该病可通过接触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沾染病毒的手、毛巾、水等都可以成为媒介。此外,沙眼衣原体也可通过游泳池水传染,使健康人患上沙眼。

在公共泳池,应注意不要和他人共用浴品,游泳时不用手揉眼睛,游泳时应佩戴泳镜,有条件的可点眼药水,以预防传染性眼病的发生。

三、皮肤传染病

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包疮,溃烂后便结成蜜黄色的浆痂,一经接触即会传染;而皮肤浅层的真菌感染包括股癣、脚气、灰指甲等,通过拖鞋、毛巾也极易传染。此外,疥疮、传染性软疣,在浴池里及桑拿按摩时极易传染。

在游泳之前应自备毛巾、拖鞋、浴巾等物品。游泳前要淋浴一下,冲洗掉身上的汗液,以免汗液中大量的尿素污染池水,并经浸脚消毒池进入泳池;进入泳池前要适当活动,不要坐池边的地面,人们随意坐在上面很容易引起霉菌感染。游完后也应及时沐浴,并用一些含碘的洗液稀释后擦拭皮肤,然后冲洗掉,以预防皮肤病的发生。

四、消化道传染病

人们在游泳时难免会呛水,菌痢、感染性腹泻、病毒性肝炎等病菌会随着水一起进入人体口腔和胃部,这就有患病的危险。

游泳的时侯,不应该在泳池中随意吐痰或大小便。而在游泳时,应该尽量少触摸水龙头及门把手,如用手接触过公用设施后要用肥皂清洗,更不要到别人刚刚躺过或坐过、尚未干燥的椅子上休息。

五、性病

性传播疾病里较常见的是淋病、梅毒和生殖器疣。生殖器疣的病原是人乳头瘤病毒(HPV),主要经性行为、母婴和生活密切接触传播。在公共浴室或泳池共用毛巾、剃须刀等个人物品可能导致感染,但未见在泳池中经池水感染的报告。

淋病奈瑟菌和梅毒螺旋体对干燥、寒冷、热以及常见消毒剂均敏感,因此只要泳池和水进行过必要的消毒处理,一般是不必担心经游泳传播的。不过,如果卫生条件不合格,池水也有可能导致淋病或梅毒传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游泳会得哪些传染病

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包疮,溃烂后便结成蜜黄色的浆痂,一经接触即会传染;而皮肤浅层的真菌感染包括股癣、脚气、灰指甲等,通过拖鞋、毛巾也极易传……详细>>

夏季游泳 当心传染病来敲门

广州气温一天比一天高,游泳池成为一家大小消暑的好去处。但是,随着游泳人数的激增,游泳池人满为患,给市民带来清凉的同时,也带来各种疾病传……详细>>

夏季游泳的注意禁忌

入水后,受冷的刺激,皮肤血管收缩,肤色呈苍白。第二期:在水中停留一定时间后,体表血流扩张,皮肤由苍白转呈浅红色,肤体由冷转暖。第三期:停……详细>>

夏季游泳要预防哪些疾病?

有人会用棉花或者其他物体塞住耳朵,其实正确的方法是留住耳垢,让他们保护你的耳朵。如果游泳之后耳朵进水,就必须即时进行干燥处理。详细>>

夏季游泳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