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坐月子能喝白开水吗

2017-10-16 17:05:28      

坐月子能喝白开水吗

坐月子是可以喝白开水的,为大家介绍坐月子的饮食:

1、产后第一周:开胃为主,拒油腻。

不论是哪种分娩方式,新手妈咪在刚刚升级的最初几日里会感觉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如果这时强行填下重油重腻的“补食”只会让胃口更加减退。在产后的第一周里,可以吃些清淡的荤食,如肉片、肉末。瘦牛肉、鸡肉、鱼等,配上时鲜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营养均衡。橙子、柚子、猕猴桃等水果也有开胃的作用。

推荐菜式:芦笋牛柳、菠萝鸡片、青椒肉片、茄汁肉末,少吃白米,改吃糙米、胚芽米、全麦面包。

特别提醒:太油腻的食物会令人反胃,妈妈摄入油脂过多可能会让乳汁也变油,使宝宝发生腹泻。

2、产后第二周:补血补维生素。

进入月子的第二周,妈妈的伤口基本上愈合了,可以开始尽量多食补血食物,调理气血,多吃苹果、梨、香蕉减轻便秘又富含铁质,动物内脏更富含多种维生素。

推荐菜式:麻油炒猪心、大枣猪脚花生汤、鱼香猪肝,加入少许枸杞、山药、茯苓。

特别提醒:药膳请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滋补。

3、分娩半月后:催奶

妈妈的产奶节律开始日益与宝宝的需求合拍,反而觉得奶不涨了,这时可以开始吃催奶食物了。催奶不应该只考虑量,质也非常重要,汤里的营养仅仅是汤料的20%左右,所以科学的观点是汤汁要吃,料更不能舍弃。

推荐菜式:鲫鱼汤、昂子鱼汤、猪手汤、排骨汤,加入通草、黄芪等中药,效果更佳。

特别提醒:营养其实在汤料里,所以煲汤不要太长,不然会让汤料变得粗糙难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喝隔夜白开水吗

反复煮沸的开水,如一些厂矿里统一用大锅炉烧的开水。因为水在反复沸腾后,水中有害物质的浓度相对增加。喝了久沸的开水以后,会导致血液中的低铁……详细>>

坐月子要注意房间的湿度?夏季坐月子注意3点

这个时期对于女性而言至关重要,因此需要注意的环节也越来越多。但是,大部分女性对于夏季坐月子应该注意的事项都不是十分了解。根据怀孕的时间推……详细>>

夏天坐月子,能洗澡吗?

研究表明,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详细>>

剖腹产坐月子能吃柚子吗

柚子是芸香科植物柚的成熟果实,产于我国福建、广东等南方地区,以广东沙田柚为上品。柚子味道酸甜,略带苦味,是医学界公认的最具食疗效益的水果……详细>>

剖腹产坐月子能吃柚子吗

柚子含有维生素C、B2、P、叶酸,及钙、铬、磷、铁、钾等矿物质。柚子中的维C含量大大超过其他水果。柚子还能增强体质,帮助身体更容易吸收钙……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