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立冬时节该如何进补才合适

2017-10-16 15:36:40      

1、大白菜

大白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有温胃益气、驱寒防风的作用。对于胃脘冷痛,腹部怕凉,小腹疼痛,排便不畅有改善作用。

2、黑豆

黑豆是各种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比猪腿肉多一倍还有余。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人体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占50%,还有磷脂、大豆黄酮、生物素,所以吃黑豆没有引起高血脂之虞,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医认为,黑豆性平味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

3、山羊肉

山羊肉性热、入脾肾经,有温肾助阳、强腰健骨的作用。

4、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肉白如雪,鱼肉细腻,是最好的品鲈鱼季节。

5、大葱

大葱味辛,性温,具有发汗解表,温中祛寒的作用。主要用于外感风寒,发热寒战,头痛鼻塞,咳嗽,咳白痰,胸闷气短等呼吸道症状。

6、鲫鱼

鲫鱼性温,味甘,能补脾益气、温中下气、利水消肿、补血通乳。鲫鱼含不饱和脂肪酸,常吃鲫鱼不仅能健身,还能减少肥胖,有助于降血压和降血脂,使人延年益寿。

7、香菇

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50多种酶及游离氨基酸、胆碱、腺嘌呤、麦角甾醇及香菇多糖,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8、生姜

生姜性热,味辛,有温暖、发汗、止呕、解毒、温肺等作用。

9、小米

小米性平偏温,味甘,甘味色黄入脾,能和胃温中。小米粥常用于小儿脾虚泄泻,老人气虚乏力,产妇产后补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养生有方 如何进补最合适

立冬节气是冬季第一个节气,它代表着冬天的开始。这个时候天气渐渐变冷了,很多人可能还不习惯,从外套到棉袄的转换。关于立冬该如何养生?详细>>

立冬后如何进补?

老鸭去毛、內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详细>>

夏季时节如何进补?

对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哮喘、肺阴虚的老人,可取猪肺一只,反复灌洗清洁,至汽锅中蒸,取其汁服用,一只猪肺可蒸2—3次,淡食。猪肺有滋……详细>>

立冬后就应该大补吗?专家教你立冬时节进补法则

11月8日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顾名思义,立冬就意味着冬季的来临。随着天气和气候的转变,我们的养生策略自然也应该有所调整。有人说冬季……详细>>

立冬时节养生必知这4点!

11月8日立冬到,你知道立冬如何养生呢?其实立冬是冬季的开始,想要冬季过得好,就要从立冬开始注重养生。那么立冬如何养生?11个要点一定……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