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上班族要谨防亚健康 4个小运动远离亚健康

2017-10-20 09:49:11      家庭医生在线

亚健康群体十分广泛。全部人口中约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所谓亚健康状态,就是指身体状况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虽然未到疾病的状态,但是只要因为一些刺激等等,就可能会身患疾病。专家指出,上班族出现亚健康状态的可能性最高。

专家提醒上班族要谨防亚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经过调查显示,全球健康人仅占人群总数的5%,被确诊患有各种疾病的,占人群总数的20%,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约占人群总数的75%。

“上班族”的脑力劳动过重和食无定时的工作特质是诱发胃肠病的重要因素。医生建议,这一人群每日应摄取一定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每日吃上一些水果,如苹果、葡萄等,帮助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全面巩固健康基础。

医生提醒,长时间固定姿势工作者,尤其是媒体人要注意不能久坐或长时间低头,要保持良好的姿势。应定时活动颈部,做做抬头运动,增强肌肉锻炼,强化颈部肌肉和韧带。尽量保持生活规律,减少不必要的熬夜。学会自己减压,懂得倾诉,保持和朋友的联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当遭受心理障碍、发生情绪危机时,还可直接求助于心理医生和心理医疗机构。

学会运动也是缓解亚健康症状的有效方法。下面推荐几款简单运动。

一、抬腿动作

1、端坐在椅子上,抬头挺胸,做深呼吸。

2、缓缓抬起左脚,伸直,与端坐着的身体保持直角的姿势,坚持8-10秒。换右脚依次进行。

3、等轮流完成两只脚的时候,可以用双手撑住椅子的两边扶手,用力将身体往上撑起,同时抬起伸直的双腿,保持动作5秒钟恢复原始动作,坚持做3-5下。

作用:坚持做抬腿动作可以缓解久坐的肌肉松弛和酸软症状。同时还起到瘦腿的作用。

二、脚踝运动

1、正面站立,挺直身体,身体重心在右脚的同时,左脚跨出一步,用脚跟着地,脚尖向上。

2、保持以上动作,转换身体重心,将身体重心放在左脚的脚后跟处,保持腿部的笔直。然后右腿向身体侧边抬起,注意扶稳身体,避免摔倒。

3、做完左脚,换右脚同样进行。做5-10次。

作用:拉伸肌肉,锻炼脚踝的灵活性。

三、收腹运动

1、坐在椅子上,双脚合并,缓慢抬起左腿,以膝盖处弯曲,小腿尽量紧贴着大腿,抬腿的同时吸气气。

2、一直抬腿知道腿部贴近胸口处,然后呼吸。两腿轮流进行。

3、左右腿进行完毕后,恢复端坐姿势,闭目,大力地深呼吸。

作用:对于经常坐在椅子上造成的小肚腩有良效,可以促进肠胃消化。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亚健康 预防亚健康方法 亚健康

上班族谨防亚健康 多吃3种食物缓解疲劳

亚健康群体十分广泛。全部人口中约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所谓亚健康状态,就是指身体状况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虽然未到疾病的状态,但是只要……详细>>

上班族属亚健康高危人群 吃什么能摆脱亚健康

摆脱亚健康状态不能只靠药物和补品,要尝试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对抗亚健康。比如合理的工作节奏、适当的运动、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充足的睡眠等。专……详细>>

上班族要如何预防亚健康

上班族,尤其是单身的上班族朋友,如果工作地点没有食堂,一般都是在外面吃午饭。城市里的饮食不仅很贵,而且还不方便,吃饭的环境也不好。一般人……详细>>

亚健康是什么?9个小妙招远离亚健康

亚健康是界于疾病与健康之间的状态又叫“第三状态”“灰色状态”是指机体在内外环境不良刺激下引起心理生理发生异常变化但未达到花消明显病理性反……详细>>

如何自测亚健康?上班族做好7件事应对亚健康

你怀疑自己有亚健康吗?你想知道是否自己就是亚健康吗?你不知道怎样测试?你憋气能支持30秒吗?现在女性在健康人群中占到相当多的一个比例。但……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