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胖大海的功效与禁忌是什么

2017-10-11 16:01:05      

虽然胖大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是想要使用它治疗咽炎或者一些扁桃体炎的朋友,也要了解它存在的禁忌,脾胃虚寒体质或者是伤寒感冒的人不适合喝胖大海,而且胖大海也不要长期饮用。

一是脾胃虚寒体质,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这时服用胖大海易引起腹泻,损伤元气。

二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咽喉肿痛,表现为恶寒怕冷、体质虚弱。

三是肺阴虚导致的咳嗽,表现为干咳无痰、声音嘶哑,多属于慢性呼吸道疾病。

四是胖大海具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如果血压正常或者血压偏低的人长期服用,可能会出现血压过低的危险。

胖大海泡水不要长期饮用。不少经常用嗓子的人群,认为胖大海是声带保健药,长期服用,结果造成脾胃虚寒、饮食减少、大便稀拉等现象,甚至部分人还会出现逐渐消瘦情况。另外,一些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有慢性咽炎毛病,也希望借助胖大海当茶喝来改善,结果也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

另外,使用胖大海后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表现为全身皮肤发痒,弥漫性潮红,周身布满大丘疹及风团,口唇水肿,伴有头晕、胸闷、心慌、恶心、血压下降等不适症状。

中医提醒,是药三分毒,人们不可长期或过量饮用胖大海,应适可而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胖大海的功效

中医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凉,入肺、大肠经。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而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详细>>

胖大海金银花的功效是什么

胖大海金银花是我们日常生活之中较为常见的两种中药材,而对于人体健康方面,这两种中药材都是有着非常大的益处的。特别对于胖大海来说,对于缓解……详细>>

胖大海麦冬甘草的功效是什么

很多食物对于疾病的治疗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胖大海可以缓解我们对于咽喉状况,麦冬也对于胃部疾病的治疗可以起到好的效果,甘草对于我们的身体状……详细>>

胖大海泡水喝的功效是什么?

胖大海泡水的方法有很多,首先可以制成大海生地茶,这种泡制的方法只需要取5颗胖大海,加上12克生地,同时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准备一些蜂蜜,将……详细>>

胖大海的食用禁忌

胖大海性凉,长期过量服用会伤阴,引起气血两虚,导致出现腹泻、饮食减少、胸闷、身体消瘦、低血压等症状,血压偏低的人尤其要注意。另外,脾胃虚……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