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夏枯草的妙用有什么?

2017-10-11 15:50:19      

夏枯草也叫做铁线夏枯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有着匍匐的根茎,一般也长不高就是30厘米左右,夏枯草一般长在山沟的湿地或是河岸两边的湿地,而且在生长的时候也不会出现病虫害,可以起到清火和明目的作用,也可以治疗头痛,是一种中药材,那么,夏枯草的妙用有什么?

1、防治高血压及动脉粥样硬化

让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患者用夏枯草1000克,煎3次去渣,加适量蜂蜜熬成膏,放冰箱内冷藏,每天早晚各服1匙,温开水送服,使其血压能持久稳定于正常范围。动物实验表明,夏枯草能延缓主动脉中粥样斑块的形成,对降血脂、治疗冠心病动脉硬化有良好功效。

2、治疗急性扁桃体炎

取夏枯草苦寒之性以清热毒,取其辛味以发散风热,消散郁结,用于治疗风热邪毒搏结于咽喉所致的急性扁桃腺炎。临床以夏枯草30-60克,水煎2次,混合药液后一日内频频服完,服时徐徐咽下,以延长药液在咽部的滞留时间,使药直接作用于病灶处,有很好的作用。

3、治失眠

“阴阳违和,二气不交”,脏腑气血失和,是失眠发病之关键。夏枯草补厥阴之血脉,散郁火之蕴结,安神以定魂。《医学秘旨》云:“盖半夏得阴而生,夏枯草得阳而长,是阴阳配合之妙也。”夏枯草配半夏,二药相使,顺应阴阳,治精神萎靡,夜难入眠,甚则通宵达旦,心烦易怒,易惊易梦,舌质红,脉细数。证属郁火内扰,阳不交阴之候。药用夏枯草15克、半夏12克,水煎服,日1剂,连服10剂。

4、治疗百日咳

百日咳临床症状以痉挛性咳嗽为主症,咳时涕泪皆出,满面通红,似肝火刑肺之咳状。夏枯草清肝热,泄肝火,平肝气,疏通气结,使肺金不受其刑。治法以夏枯草15克、桑白皮10克、黄芩9克、地骨皮9克、枇杷叶10克、炒地龙9克、僵蚕10克、甘草3克,水煎服,日1剂,治疗小儿百日咳,可获良效。

5、治疗肺结核、支气管扩张之顽固性咯血

李时珍《本草纲目》述其治疗血崩,用该药治疗顽固性咯血疗效佳。用夏枯草30克、百部20克、黄芩12克、杏仁12克、代赭石12克,治疗久治不愈之咯血,效果良好。

6、治顽固性头痛

夏枯草配葛根,升降结合治头痛。巅顶及项后风池处,皆肝胆经循行之处。夏枯草清肝胆,使循经上炎之郁火直折,还可起引经作用,引诸药直达病所,配葛根升发清阳,止痛解肌,可使顽固性头痛沉疴痊愈。

通过上述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夏枯草的妙用有什么,这也是一种常常会用到的中药材,在治疗疾病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平时的时候使用时需要注意的就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不能自己盲目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夏枯草

夏枯草,中药名。其生长在山沟水湿地或河岸两旁湿草丛、荒地、路旁,广泛分布于中国各地,以河南、安徽、江苏、湖南等省为主要产地。可以清火明目……详细>>

夏枯草怎么用

夏枯草配伍和菊合用,有清肝火、凉肝血、平肝气之功,用于治疗因为肝火过而引起的眼睛肿胀疼痛等疾病,同时对头痛、头晕等病症也有不错的功效。详细>>

中药夏枯草的作用有什么

治淋巴结核、甲状腺肿大、瘰疬、瘿瘤、乳痈、乳癌、目珠夜痛、羞明流泪、头目眩晕、口眼歪斜、筋骨疼痛、肺结核、急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血崩、带……详细>>

夏枯草怎么吃呢

夏枯草是清热泻火类的中药,能清火明目、散结消肿,是广东民间暑夏时入汤入药常用药材。“双花”即性味平和而又甘润的灯芯花和鸡蛋花,均能清心火……详细>>

海带夏枯草炖鸽肉汤

海带夏枯草炖鸽肉汤在日本被视为“长寿食品”。鸽肉为酸性食品,海带为碱性食品。海带配夏枯草炖鸽肉,不仅可强身健体,也有解毒散结和滋养肝肾的……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