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跑步锻炼 是早上好还是傍晚好

2017-10-10 17:46:09      

其实,对绝大多数正常体质的人来说,只要避开饭前半小时、饭后一小时以及睡觉前一小时内,其他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如果已经养成了晨练的习惯,持之以恒一定也会获益多多,根本没必要改成晚练。

运动时间够不够、运动方式适不适合自己,有一个很简单的测量办法:如果运动一段时间后,精神饱满、食欲很好、睡眠质量佳,早起测量脉搏,每分钟跳动次数和以往差不多或变缓,那么恭喜你了。

这说明你现在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非常适宜;反之,如果运动一段时间之后,经常犯困、睡眠不好,早起测量脉搏,每分钟跳动次数比以往多6次以上,这表示你的运动过量了,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整。

运动时注意“四忌”

一忌不注意保暖。运动时不可忽视保暖,否则会引起伤风感冒。天气冷的时候,可待身体发热后再逐渐减衣,开始锻炼时不必立即脱掉衣服,也不要等大汗淋漓时再脱衣服,否则容易感冒。

二忌大雾天气锻炼。雾是由无数微小的水珠组成的,这些水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如在雾天进行锻炼,由于呼吸量增加,势必会吸进更多的有毒物质,影响氧的供给,这会引起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会引起鼻炎、肺炎、气管炎、结膜炎以及其他病症。

三忌用嘴呼吸。无论是锻炼还是在平时,都应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因为鼻孔里有很多毛,能够滤清空气,使气管和肺部不受尘埃、病菌的侵害。

四忌不做准备运动。在体育锻炼前做些简单的四肢运动,对安全有效的锻炼身体有好处。因为在寒冷的冬天人体因受寒冷的刺激而使肌肉、韧带的弹性和延展性明显降低,全身关节的灵活性也较夏秋季节差得多。锻炼前不做准备运动,则易引起肌肉、韧带拉伤或关节扭伤,致使锻炼不能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机锻炼要注意5个点 4类人不适宜跑步机锻炼

现在大家想要锻炼身体已经很难找到一个适合的运动场所了,因此很多人都只能用跑步机在室内进行身体锻炼了。但是跑步机的使用方法,你真的掌握了吗……详细>>

跑步机跑步对膝盖不好?4类人不宜跑步机锻炼

有网友发现,一些比较知名的跑步机在销售时会特别注明“不伤膝盖”。这不禁令人疑惑:难道在跑步机上跑步对膝盖不好吗?专家表示,跑步机跑步虽然……详细>>

跑步机锻炼注意事项

准备停止跑步的时候也不要突然从高速度停止,正确的方法是慢慢的降低速度,让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就像车需要减速一样,跑步机停止之前也需要减……详细>>

跑步机锻炼6大注意事项 骨质疏松患者不宜用

你真的会安全地使用跑步机吗?不是会使用,而是安全地使用。如果你有在跑步机上跑步的习惯,以下6个建议赶快收好。详细>>

老人散步好还是跑步好

与跑步相比,走路对关节损伤小,能延缓关节功能衰退;国内外权威研究发现,每天坚持快走能有效预防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认知障……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