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预防小儿呼吸道疾病!

2017-10-10 17:45:01      

1、勤增减衣服

合理的穿衣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重要环节。衣服对宝宝来说是起到保暖的作用,但并非穿得越多越好。不宜太多,而且衣服不能穿得太紧,要宽松、有适当的厚度,以便于宝宝活动。同时要根据环境的温度变化,比如由室内到户外、从户外到室内或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来避免宝宝受凉。要勤换洗衣被。

2、注意饮食卫生

给宝宝的食物最好新鲜,尽量不要给宝宝吃隔日剩下的食物、或外卖的熟食。另外,请注意冰箱不是保险(放心保)箱,长期放在冰箱中的食物也不宜给宝宝吃。宝宝要勤洗手。

宝宝的手喜欢到处触摸,因此接触到的细菌和寄生虫就很多,洗手就显得十分重要,尤其是那些爱吮手指的宝宝更要经常洗手。值得注意的是:喂养宝宝的妈妈或其他人在喂宝宝食物前,都要洗手,避免将细菌、病毒带给宝宝。

3、房间多通风

细菌和病毒无处不在。爸爸妈妈在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及时换外套、鞋子,以避免将外界接触的细菌、病毒传染给宝宝。如果父母感冒,在接触宝宝前,最好戴口罩,并洗手。注意房间的开窗、通风工作,保持屋内空气的清新、干燥。每天至少要开窗2次(早上起床后、晚上睡觉前),每次通风20到40分钟。

4、多活动

坚持带宝宝去户外活动,去空气清新的公园或野外活动、玩耍,有利于改善孩子的肺功能、增强孩子的体质,从而减少患病的几率。但要注意不要带宝宝去人群聚集的地方,比如商场、超市、电影院等场所,最好多去空气好、人少的公园或绿地,尤其是当地发生流行性感冒等疾病时,更要小心。

5、注意冷暖变化

家长千万别着急给孩子增加或减少衣服,要随着气温的变化而增减衣服,让小儿有个适应的过程。宝宝玩耍时容易出汗,要随时注意宝宝体温加减衣服。一旦孩子身上出汗之后,也不能急着给孩子脱衣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高发期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通常肺炎患儿无论是否发热、咳嗽,都会出现呼吸急促的症状,家长可以通过计算孩子平静状态下每分钟的呼吸次数判断其是否染上了肺炎。详细>>

秋季预防呼吸道疾病 推荐6款药粥

把党参、黄芪洗净,加5碗水煮约一小时,捞去药渣,再放入切片山药与糯米,熬煮约30分钟。把杏仁、川贝、百合洗净,加适量水煮约1小时,捞去药……详细>>

冬至日四招对抗呼吸道疾病

12月21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节气,这意味着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由于天气寒冷,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几率上升,专家提醒市……详细>>

秋季早晚温差大 应谨防这4种呼吸道疾病入侵

到了秋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间段,稍微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感冒、鼻炎哮喘咽炎等,必须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好好的呵护呼吸道。详细>>

春运车厢成病毒温床 8招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

尽管交通已经越来越发达,火车仍然是很多人“春运”的首选。平日里火车卧铺出行最是舒适享受,但春运时却因为人多而变得“艰辛”,闭塞的空间、密……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