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夏枯草怎么用

2017-10-10 15:35:41      

夏枯草与当归、白芍配伍而成的中药方剂,能清除肝火、驱散郁结。

夏枯草配伍和菊合用,有清肝火、凉肝血、平肝气之功,用于治疗因为肝火过而引起的眼睛肿胀疼痛等疾病,同时对头痛、头晕等病症也有不错的功效。

夏枯草与玄参、连翘同用,可显著增强治疗疮伤的作用,对脖子上生的疮效果显著。

尽管夏枯草的有一定的副作用,但只要用对了,就可以避免副作用的出现。

夏枯草配伍昆布、海藻夏枯草清肝火散郁结;昆布、海藻均消痰软坚而利水,三药合用有清火散结、消痰软坚之功效 用于治疗肝火痰结所致之瘰疬。

夏枯草煮水喝。可起到清肝火、降血压之功效,适于体内干热、熬夜后出现头晕、头痛及眼红者服用。也可以用其和瘦肉一并熬成粥。具体做法是用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100克与适量的水一起煲,煮至肉熟后,再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枯草作用

夏枯草也叫铁色草,羊肠菜,是一种很常见的草本植物了,一般它都是长在山沟里,路旁,荒地里,也已经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草药了,像这样的植物的药用……详细>>

夏枯草怎么吃呢

夏枯草是清热泻火类的中药,能清火明目、散结消肿,是广东民间暑夏时入汤入药常用药材。“双花”即性味平和而又甘润的灯芯花和鸡蛋花,均能清心火……详细>>

夏枯草的功效及降压作用

提起中药降压,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罗布麻,市面上也有很多以罗布麻为主的降压复合制剂,然而,罗布麻有小毒,不宜久服或大剂量服用。在这里我……详细>>

中药夏枯草的作用

夏枯草治疗膀胱上火尿频:将夏枯草冲泡饮用,可以缓解因为膀胱上火而导致的尿频,以及初期尿道炎。对前列腺有着较好的保养作用。详细>>

夏枯草的4大作用

随着临床上恶性肿瘤、乳腺增生、泌尿系统结石及各类甲状腺肿大患者的增多,以及现代化学、药效毒理、临床研究的不断深入,夏枯草的“散结消肿”功……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