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低钠血症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你会喝水吗?警惕喝水四大禁忌

2017-10-10 07:54:37      家庭医生在线

“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水低钠症,导致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喝什么水好?

1、超纯水(常称纯净水):这种水中几乎没什么杂质,饮用后致使身体内有益的生命相关元素向体外流失,长久下来感觉无力,对正在成长的小孩们有比较突出的副作用。

2、城市管道水:这是我国城市人口主要饮用水来源。其中最可怕的是为了消毒,用大量的氯气或含氯漂白粉等,这些在杀菌的同时,带来了游离氯对各种有机物的氯化作用。

3、矿泉水:有两种:一种就是从地壳深处1000~3000米远古生态水流出的泉水;二是从地表溶岩流出的矿物质溶解水。前者包含相当量的第二、三、四类生命相关元素。后一种矿泉水中多少有一些矿物质。

4、人造矿溶水:这种人为在水中掺和一些金属离子的方式还有待实践。因为自然界本身极为和谐、合理,人硬去破坏自然秩序总有一天会受到自然界给予的处罚。

5、富氧水(加氧的纯净水):这种水中确实有氧分子,人喝后,线粒体本身将从新鲜血液里所得到的95%生态氧用来“吧盏”舯葡萄糖等转化成热能,而5%的生态氧转化成氧气分子并吸收一个电子,成为对人类生命最可怕的超氧自由基,即人类衰老的最重要的根源。

警惕喝水四大禁忌

1、忌牛饮。

也就是一次饮水量过多,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激烈运动后或较长时间不饮水时。这种饮水方式使胃容量急剧扩大,远远超过胃肠道传送和吸收能力,徒然增加器官负荷,影响消化功能。特别牛饮一通又再次进行体力(育)活动者,害处更大。因此应慢饮、少量、频饮为好。

2、忌急冷饮。

冷饮人皆喜欢,但方法不对,却可致玻如在热汗淋漓时全身血管扩张,体表腺体开放,若突喝冰冷饮料,使机体某一部位(咽喉部)发生温度骤变,便会反射性地发生血管、腺体导管和食管的平滑肌急剧挛缩,很易诱发咽喉炎、气管炎甚至喘息。因此,应先呷饮少许冰冷饮料,让口腔咽喉稍事适应,然后增加饮进量,方为恰当。

3、忌餐前饮。

这种现象最易见于青少年学生。放学归来,已是饭菜备好,但口渴难忍,先咕噜咕噜灌饮一大杯开水,然后就席。殊不知,天气炎热,消化腺分泌已受影响,一大杯白开水,将原已不足的消化液更为稀释,从而影响消化功能。最好建议是以汤代茶,汤中咸味可刺激消化腺分泌,提高消化液的活性,水份也得以补充。或者先食半碗白粥也可。

4、忌淡饮。

也就是说只饮白开水。盛夏出汗大量丢失各种电解质(主要是氯化钠),虽然肾脏可通过重吸收给予调节,但常有一定限度和需一定时间。若只饮白开水,则可能由于饮水越多,出汗越多,失盐越多,从而可发生低钠血症。全身将软弱无力、疲乏和精神不振。因此应在饮水中加少量的食盐,特别在劳动中、运动后。当然,目前市场上各种饮料都注意添加有各种电解质。以此为饮料则无需再添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喝水 喝水的学问 喝水

你会喝水吗?夏季喝水解渴的6个技巧

炎炎夏日,人体大量出汗,多喝水才能补充身体的水分流失。专家提醒,夏日饮水应讲究技巧,短时间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急性水中毒。详细>>

你会喝水吗?水喝对了能调百病

总听到有人说夏季要多喝水,这样有益于健康,但这让不少人很疑惑,每天喝那么多水也没见得有保健效果。其实我想说,是你喝水的方法不对,不是口……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这样喝水更健康 两大常见的清晨喝水误区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水,但是喝水也有很多禁忌和注意事项,日常生活中的你注意到了吗?下面就由小编来为你介绍一下五种喝水的方法,……详细>>

喝水养生6技巧 按需喝水保健康

水是我们生命的根本,但正确喝水的方法却没几个人知道,一般我们喝水都是什么时候渴了才喝。其实这个是一个错误的观念的,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喝水……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