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小块斑秃可以自愈 有效防脱发的四类食物

2017-10-10 07:14:35      家庭医生在线

福州的小柳是个“手机控”,晚上没撑到12点不会去睡,最近连续一周,小柳发现,在洗头和梳头时,头发都是一撮撮掉,以至于头皮出现了四处花生大小的秃块。医生诊断为斑秃。爱熬夜玩手机的小伙伴们表示惊呆了,“我的头发也要保不住了吗?熬夜也会导致斑秃吗?”

为什么长时间使用这些电子产品会导致脱发呢?

长时间使用电脑和手机,注意力持续集中,大脑处于持续兴奋状态,中枢神经相应地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导致植物神经紊乱,皮肤毛细血管收缩功能失调,头皮局部血管收缩使供血量减少,造成毛囊所需营养供应不足,引起脱发。

此外,中医认为“发之血之余”,意思是说气血亏虚就会脱发。很多白领都有熬夜习惯,睡眠质量不高,不良的生活规律会累及肾脏,让肝的疏泄不畅、气血运送不佳,从而引起脱发;经常熬夜的人会影响肺部等脏器的运作,导致气虚。这样,血虚和气虚由于气血少,加之脾胃来的湿气阻挡气血无法运送达头顶,毛囊营养供应不足,最终导致脱发、头发油腻、头屑等多种头发问题。

小块斑秃可以自愈

斑秃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的非瘢痕性脱发,俗称“鬼剃头”。为什么叫“鬼剃头”呢?因为头发在不知不觉中脱落,患者本人也不清楚,常于无意中发现或被别人发现。造成斑秃主要是情绪因素,焦虑、惊吓也有可能引起斑秃。熬夜可能造成内分泌紊乱,也可造成斑秃。如果熬夜造成的斑秃,要注意多休息、不要熬夜,一般三个月,头发可以长出来。如果掉了一块头发没有长出来,又掉了一块,这种可能是气血虚等各种原因。需要及时到医院诊断、治疗。

有效防脱发的四类食物

1、含铜、铁微量元素的食物

微量元素中的铜、铁等在养发上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缺乏铜、铁会导致头发颜色变淡、变黄。

★冠军食物:坚果、豆类、动物肝脏、蔬菜。

2、含维生素A的食物

头发脱落和头皮屑是维生素A缺乏的常见症状。胡萝卜、菠菜、莴笋叶等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而动物肝脏、鱼类、虾以及蛋类食品中也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

★冠军食物:绿色蔬菜、动物肝脏

3、含维生素B与C的食物

维生素b可以促进头皮新陈代谢,它一般存在于新鲜蔬果、全谷类食物中;皮脂腺分泌油脂能力的正常进行有赖于维生素c的足量摄入,同时维生素c可以活化微血管壁,使发根能够顺利吸收血液中的营养。

★冠军食物:菠菜、水果

4、含蛋白质的食物

每天摄取的蛋白质,是头发的助长剂。优良的蛋白质有鱼类、肉类、蛋类、豆制品、牛奶等。这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经胃肠的消化吸收,可形成各种氨基酸,进入血液后,由头发根部的毛乳头吸收,并合成角蛋白,再经角质化后,就是我们的头发。这个过程充分说明,蛋白质是秀发的基础。

★冠军食物:肉、鱼、蛋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脱 脱发预防 脱发

这些元凶害你脱发 有效防脱发的四类食物

导致脱发的原因,除了遗传,还有以下几种情况:详细>>

秋季脱发的五大原因 有效防脱发的四类食物

秋天来了,树落黄叶人落发,很多人的脱发问题变得更严重。美国《预防》杂志最新载文,刊出脱发的八大病因,并给出具体指导。详细>>

脱发有分类 西医预防脱发的小技巧

脱发首先要分析类型,不知道你的脱发是什么类型的,看过下面的资料你也许会找到答案,也就能找到治理的方法了。详细>>

如何防脱发?可以这样做

美国皮肤科学会指出,目前全美有约8000万人受到脱发的困扰。虽然每天脱发20—50根是正常情况,但如果超过100根则会出现早秃症状。详细>>

脱发更严重怎么办?斑秃的治疗小偏方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