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饭后立马散步好吗

2017-10-11 14:57:30      

一、饭后立马散步的弊端

结果:消化不良。

原因:对有些人来说,饭后“百步走”,非但不能活到“九十九”,还会因为运动量的增加,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

吃完了午饭之后,可以先坐一会儿,再散步这样对于身 体是最好的,中医认为,人在上午的气血运化都属阳气,到午时 开始生阴,正是养心的好时间。国人的饮食“五谷为养,五畜为 辅”,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中午不休息,下午的精力很难跟得上 。午饭后马上睡觉不容易消化,这个时候先坐一坐,闭目养神 10-15分钟,然后再小睡一会,大约半小时左右,有助于推动血液 运行,整个下午都会精力充沛。

晚饭了之后我们不妨去休息一会在进行散步才行的,比 如,自己忙了一天,吃过晚饭后出去散步,不仅能够促进胃肠蠕 动,消化吸收,而且可以让身心都得到放松,对身体大有好处。 但是如果进食后马上站起来走路,会给胃凭空增加紧张因素,破 坏正常的工作程序,对胃不好。另外,饭后大量气血都供应胃里 帮助消化,大脑处于暂时缺血状态,立即起身走路,相对来说更 容易出现意外。在吃了饭之后。其实不妨自己去休息大约要十分 钟或者是十五分钟之后,在进行散步,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切 记不要走得太急,以缓慢、并且感到了舒适为宜。

饭后立马散步不利于健康经过专家的介绍之后正确与否 相信大家也已经清楚了,那么要做好日常保健,养成良好的习惯 ,这样对于保障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解决方案:

1、不同的人,区别对待。

饭后百步走:适合于平时活动较少、长时间伏案工作、形体较胖或胃酸分泌过多的人;

2、“午饭后静坐,晚饭后慢走”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这也要根据情况而定,并不是每顿饭后都要散步对身体都有好处。坚持“午饭后静坐,晚饭后慢走”可以帮助消化,延年益寿。

3、 午饭不妨坐一坐

中医认为,人在上午的气血运化都属阳气,到午时开始生阴,正是养心的好时间。国人的饮食“五谷为养,五畜为辅”,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中午不休息,下午的精力很难跟得上。午饭后马上睡觉不容易消化,这个时候先坐一坐,闭目养神10-15分钟,然后再小睡一会,大约半小时左右,有助于推动血液运行,整个下午都会精力充沛。

4、晚饭后休息一刻钟再散步

忙了一天,吃过晚饭后出去散步,不仅能够促进胃肠蠕动,消化吸收,而且可以让身心都得到放松,对身体大有好处。但是如果进食后马上站起来走路,会给胃凭空增加紧张因素,破坏正常的工作程序,对胃不好。另外,饭后大量气血都供应胃里帮助消化,大脑处于暂时缺血状态,立即起身走路,相对来说更容易出现意外。饭后休息10—15分钟后再开始散步,不要走得太急,以缓慢、舒适为宜。

5、饭后不要走

主要指体质较差、体弱多病,尤其是患有胃下垂等疾病的人,饭后非但不能散步,还应平卧10分钟。不当的体育锻炼也会伤害胃胆,如剧烈运动时全身血液重新分布,胃肠蠕动减弱,各种消化液分泌大大减少,消化系统处于抑制状态;运动后不经过适当休息,立即吃饭或贪吃大量冷冻饮料,易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病及胆囊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立即散步好吗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饭后散步的习惯,由其是晚饭后散步,更是被认为最好的一种养生方法,可是专家却说饭后散步并不健康,由其是对于一些有胃肠疾……详细>>

饭后直接散步好吗

从消化生理功能来说,饭后胃正处于充盈状态,这时必须保证胃肠道要有充足的血液供应,以进行初步消化。饭后适当休息一下,可保证胃肠道能得到更多……详细>>

幼儿饭后散步好吗?

对于大人来说,基本上在饭后进行散步是很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特别是对于一些老人来说,也是很不错的养生方式,那么对于幼儿来说的话,跟随大人一起……详细>>

饭后10大禁忌 立即散步好吗

饭后胃处于充盈状态,即使是很轻微的运动也会使胃受到震动,增加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功能。饭后大量血液集中到消化道,大脑供血相对减少而出现轻微……详细>>

饭后散步好 散步的3大好处

经常散步可以调节整个血液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防止肌肉萎缩,保持关节的灵活性。人在散步时下肢要支持体重,使小腿、大腿和臀部肌肉及骨骼……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