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导致儿童打呼噜的原因是哪些

2017-10-10 15:25:02      

1、感冒,由于年幼儿童本身的呼吸通道就比较狭窄,感冒时由于局部炎症肿胀、分泌物增多就很容易阻塞,如果这时候睡眠姿势不好,譬如面部朝上而使舌头根部向后倒,半阻塞了咽喉处的呼吸通道,气流进出鼻腔、口咽和喉咙时,附近粘膜或肌肉产生振动就会发出鼾声。

2、扁桃体肿大,正常情况下长在咽部两侧的扁桃体,有防御和抵抗外界病菌侵入的功能。然而有的儿童扁桃体过于肥大,以致两侧扁桃体几乎相碰,堵满咽腔,造成呼吸不畅,由于从肺、气管呼出的气体不能从鼻腔顺利呼出,一到睡眠时就会张口呼吸,发出呼噜声。

3、肥胖,肥胖的儿童咽部的软组织比较肥厚,软腭,悬雍垂和咽壁有过多的脂肪沉积。睡眠时局部疏松的组织就容易压迫气道导致气流通过障碍而发出鼾声。

4、鼻炎:宝宝处在生长发育期,免疫机制还不完善,抵抗力相对较低,极易患上鼻炎,主要症状为连续打喷嚏、鼻痒、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影响宝宝的学习和生长发育,鼻塞会造成宝宝打鼾,张口呼吸。

5、支气管炎:支气管受到炎症刺激时痰液增加,而宝宝缺乏咳嗽排痰能力,痰液由支气管的纤毛摆动运送到咽喉部后无法排出,形成气道的相对狭窄,气流通过时就产生振动,发出鼾声。这种情况下的声音即使在白天也能听见。

6、奶块淤积:有些新生宝宝有时也会"打鼾",这是由于吞噎的关系,有些宝宝的喉部会有奶块淤积,一方面使婴儿吃奶不顺,另一个结果就是使气道不顺,造成婴儿睡眠时发出鼾声。

7、睡姿不好:有的宝宝睡觉时,姿势不好。如果宝宝白天玩得很累,睡眠时长时间脸孔朝上,一旦熟睡时,容易因舌根下坠或口水流入气管而造成打呼。趴睡时,胸腹部受压,口鼻也易被枕头或被子捂住,也使呼吸道不顺畅,从而形成打呼。此外趴睡时间过长,会造成头面部和口腔的骨骼变化,有的还可能成为畸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的原因

尽管有些人体形并不胖,但有可能他的局部太胖了,比如扁桃体,软腭和舌体肥大,悬雍垂过长,咽喉松弛,舌后缀等。详细>>

打呼噜的原因有哪些

打鼾患者自己的身体健康主要就是因为受到了一些烟、酒、或者是肥胖、内分泌因素、炎症、激素的影响导致的身体受到刺激,造成了身体上的鼻子、咽喉……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打呼噜

有些家长会发现孩子会打呼噜,我们都认为大人才会打呼噜,小孩子是不会的,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下面就介绍下孩子打呼噜是怎么回事吧。详细>>

儿童打呼噜的常见原因

睡眠中儿童有时会发出阵阵轻轻的鼾声,常被人们认为是熟睡的表现。而有些儿童,这种鼾声会变得很响,像成人在睡眠时打呼噜一样,许多家长不禁会问……详细>>

打呼噜可致心肌梗死 哪些原因会引起打呼噜?

打鼾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般不会去重视这个问题,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睡得香的表现。其实打呼噜是健康的大敌,这种是……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