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国庆出游谨防流感 中医教你科学防流感

2017-09-28 09:47:20      家庭医生在线

“十一”长假就要到了,很多人选择出游放松。专家指出,外出旅行容易疲劳,抵抗力会下降,机场、码头、景点等人群稠密的场所流感病毒容易出没,专家 提醒您,可以打了疫苗再出发。

考虑接种流感疫苗的职业人群

下述职业人群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医护、车站工作人员、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等。流感在人群稠密、通风效果不好的场所更易传播。如果感染流感,不仅影响您的工作,也有可能传染给家人、朋友和同事。

接触人群

若不属于上述任何人群,但家中有危重病人、妊娠3个月内的孕妇或6个月以下婴儿,考虑到流感的传染性对他们造成的影响,您最好也给自己接种流感疫苗。

防流感打疫苗的年龄

超过60岁的老人,低于15岁的儿童,只要不是过敏体质,尤其不对鸡蛋过敏,最好接种流感疫苗。流感对于老人和儿童健康危害最大。世界卫生组织预测今后将有两个流感病毒株流行,流感疫苗成分也在发生变化。不加防腐剂(硫柳汞)的环保型疫苗如凡尔灵,注射这种流感疫苗时疼痛感会减少。

预防流感四秘方:

一、食杏仁

杏仁有甜、苦之分,此处所说的杏仁指甜杏仁。明代《本草纲目》说,杏仁专人肺经,能散能降,可解肌、散风、降气。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杏仁具有抗流感病毒的作用,在冬季流感高发期,每天吃10 粒左右杏仁有助于预防人体感染流感病毒,已经感染流感病毒的患者吃杏仁可加速康复。

二、佩香袋

将含有挥发油,并且可以防治流感的中草药,装入自制的小布袋中,制成香袋佩戴,能使药性从皮肤毛窍而入腠理、达脏腑,从而起到扶助正气、芳香辟秽、防治流感的作用。藿香、苍术、艾叶、肉桂、山柰各3克,去除杂质,粉碎成末,混匀后用密致的小布袋装好封口,佩戴于胸前。或者用辛夷、艾叶、肉桂、白芷、干姜各3克,去除杂质,粉碎成末,混匀后用密致的小布袋包装,制成香袋,佩戴于胸前。以上两种香袋对流感均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用于预防可仅在外出时佩戴,用于治疗则需要在疾病过程中一直佩戴。

三、灸大椎

大椎穴在后正中线上,第7颈椎棘突下。低头时,用手摸后脖子有明显的骨头隆起处即是第7颈惟。大椎穴是督脉与诸阳经之会。主一身之阳气,有扶助正气、疏风散寒、解表退热的作用,此法需要家人帮助操作。取艾条…根,将点燃的一端置于患者后脖子大椎穴上3~5厘米处,旋转灸之,每次10分钟,对流感的预防和治疗均有良效。

四、熏苍术

苍术是一味健脾燥湿的常用中药。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苍术有抗病毒的作用,对腺病毒、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和流感病毒(A型)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特别是对A 型流感病毒具有高效和速效的特点。苍术15~25克,加水煎煮,沸后再煮半小时。其间药锅不要加盖,这样有利于苍术中的有效成分挥发于室内空气中。对室内的流感病毒起到杀灭作用。此法适用于家庭防流感(如家中已有流感患者,但尚未波及他人时。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预防 预防流感 流感

流感易发期 中医教你科学防流感

流感的危害是非常强大的,对于那些体质虚弱的朋友们更要做好预防,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流感呢?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下面专家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流……详细>>

国庆想出游 谨记提前打疫苗防流感

“十一”长假就要到了,很多人选择出游放松。专家指出,外出旅行容易疲劳,抵抗力会下降,机场、码头、景点等人群稠密的场所流感病毒容易出没,……详细>>

流感高发期 中医教你科学防流感4秘方

流行性感冒(infuenza),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通过飞沫传播,临床上有……详细>>

国庆出游可提前打疫苗 8大招防流感

“十一”长假就要到了,很多人选择出游放松。专家指出,外出旅行容易疲劳,抵抗力会下降,机场、码头、景点等人群稠密的场所流感病毒容易出没,专……详细>>

冬春交替流感易发 教你科学防流感

流感的危害是非常强大的,对于那些体质虚弱的朋友们更要做好预防,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流感呢?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下面专家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流……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