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红茶可提神美容 推荐四款饮用方法

2017-09-20 17:32: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喝茶,尤其是在南方地区更为常见。饭后的时候会喝上一杯茶,客人到访的时候也会也能够茶水招待,甚至是邻居之间的闲谈也少不了茶叶的身影。茶文化已经扎在我们的心里。其实喝茶不仅仅是补充水分,它还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功效。我国茶的种类特别的多,红茶是比较大众化的茶叶,那么下面就带大家去了解一下红茶的功效。

红茶有什么功效?

1、提神

其实无论是红茶还是黑茶,只要是茶类那么就有提神的效果。红茶中含有一种叫做咖啡碱的营养物质,这种物质进入大脑的话,可以让大脑皮质处于极度兴奋的状态,从而会让我们我们的思维更加的敏锐。不仅如此,它还会促进体内的废弃物质加速排泄,从而达到了消除疲劳的作用。

2、美容效果棒

为什么很多女性朋友喜欢喝红茶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红茶可以让女性的肌肤更加的漂亮。为何红茶能美容呢?主要是因为红茶含有两种茶素,一种叫做茶黄素,另外一种叫做茶红素。这两种物质能够对黑色素起来抑制的效果,消除脸上各种斑点的威胁。因此红茶在女性这里被称之为美图秀秀,常喝能够消除斑点。

3、增强抵抗力

容易感冒生病的人想要调理身体的话,那么不妨多喝红茶吧。红茶含有的儿茶素能够有效的杀除细菌,抑制病毒在体内扩张,让你的抵抗力越来越强。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发酵时茶叶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变成红色氧化物,成为红茶。红茶品性温和,味道醇厚,除含多种水溶性维生素外,还富含微量元素钾,当冲泡后70%的钾可溶于茶水内。钾有增强心脏血液循环的作用,并能减少钙在体内的消耗。因红茶中所含的锰是骨结构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因而常喝红茶对骨骼强健也有益处。国外有资料报道,经常饮红茶还有防治流感、中风及皮肤癌的效果。

推荐4款红茶饮

一、牛奶红茶

材料:红茶3克,牛奶100克,食盐2克。

调制:将红茶放入锅中,加水煎煮5分钟。红茶叶过滤掉,另以一只锅煮牛奶。将牛奶煮沸后加入茶汁,加入食盐揽拌。

功效:每天早上喝一次,可有效地补充气血,强身健体。

二、黄芪红茶

材料:黄芪15克,红茶3克。

调制:把黄芪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约15分钟。放入红茶后,再一起煮约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黄芪味甘性平,有补气生阳、调和脾胃、润肺生津、祛痰之功效,脾胃虚弱,血气不足的女性最宜食用。此款茶饮有效补气健胃,可改善身体虚弱症状。还可帮助女性抗病毒、抗衰老。

三、糯米红茶

材料:糯米50克,红茶5克。

调制:将糯米洗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在煮好的糯米中加入红茶,即可饮用。

功效:益气养血,改善身体虚弱症状。

四、甘蔗红茶

材料:甘蔗500克,红茶5克。

调制:将甘蔗削皮,切碎,和红茶共煎。

功效:清热生津,治疗咽干口渴,喉痒咳嗽,过食肥腻食品等,是理想的保健茶饮。

如何冲泡一壶上好红茶

首先,要选好冲泡用水。家中的自来水由于多添加有氯,宜在大容器中静置一夜,待氯气散失再煮沸。此外,煮过的水中空气已减少,若二度用以煮沸冲泡,会使红茶特有的芳香及色泽大打折扣。至于冲泡的水温则要在90~100℃之间。最精确的做法是以温度计测量,但如此未免失去情趣,一般的做法是让水沸腾后,熄火稍待片刻再行冲泡,等待时间需视室温而定。

其次,要注意冲泡时间。若冲泡时间过久,则茶叶中的单宁酸和儿茶素会全部释放出来,使茶汤变得苦涩。反之,冲泡时间过短,茶叶中的氨基酸释放量不足,则泡不出红茶的香甜,茶汤会带有明显的水味。若难以控制时间,另有方便之法为“高冲法”,即将热水壶高举,如此热水注入壶中时会有一段缓冲,亦有降温效果。

最后,要注意冲泡用具。红茶诱人的香气主要是藉着热气散发出来。煮沸的水若直接注入冰冷的茶壶,泡好后再倒入冰冷的茶杯,热度会因此大为降低,香味即不能发挥出来。故在冲泡前,应先将茶壶以热水烫过,并在茶杯中盛以热水,待茶叶快冲泡好时,将杯中的水全掉,再注入泡好的茶汤。

茶壶内若还有茶尚未倒出,最好套以保温罩以维持茶温,尤其是在秋冬饮茶时,茶温瞬间即降,保温罩是必备的道具之一。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茶功效与作用 红茶功效 红茶

红茶的功效与作用 红茶减肥法怎样操作

红茶属全发酵茶,以适宜的茶树新牙叶为原料,经萎凋、揉捻(切)、发酵、干燥等一系列工艺过程精制而成的茶。萎凋是红茶初制的重要工艺,红茶在初……详细>>

柠檬红茶健脾止痛 教你DIY两款柠檬红茶

酸甜清爽的柠檬加上醇厚的红茶,酝酿出一道别样的美食茶饮。在享受柠檬红茶的清甜甘爽之余,也会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哦。详细>>

红茶种类繁多 红茶冲泡注意5点

红茶的鼻祖在中国,红茶,起源于中国,最早的红茶叫做正山小种,由福建武夷山市星村镇桐木村江氏先祖,于明朝中后期(1568年),创制而成。……详细>>

红茶红黑榜:喝红茶的好处和坏处

红茶是一种经过全发酵(发酵程度大于80%)制成的茶,以适宜制作本品的茶树新芽叶为原料,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详细>>

红茶有什么功效与禁忌?这些人不宜喝红茶

红茶因其干茶冲泡后的茶汤和叶底色呈红色而得名。红茶在加工过程中发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为中心的化学反应,鲜叶中的化学成分变化较大,茶多酚减……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