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更年期饮食有三少三多 推荐四款食谱

2017-09-19 07:36:06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女性由正常的卵巢功能逐渐衰退至不具功能的过渡期,这期间由于卵巢分泌的女性荷尔蒙减少,这样可能引起身体上许多的不适,如热潮红、心悸、情绪不稳定、皮肤萎缩等症状,在医学上统称更年期障碍。

更年期应该如何饮食?

1、饮食结构应以低盐、清淡、荤素搭配适度为原则。

2、晚餐不要过饱,一日三餐的比例可按早、中、晚餐各占热量的35%、35%、30%。切忌暴饮暴食。忌辛、燥、辣等刺激性的食物。

3、每天喝一汤匙左右的蜂蜜水进行身体调节。蜂蜜中含有各种营养素,又能润肠润便,但适当的蜂蜜水可以减少其它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又有其“润、缓、解毒”之功效。

4、体重增加是因为体内新陈代谢功能紊乱所致,因此食物中应多摄取富有蛋白质、钙质和多种维生素类食物,减少含糖量高的食物。牛奶和豆类不光含有更年期所需之钙质、蛋白质,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微量元素,应常食。同时采取以新鲜蔬菜为主,鸡、鱼、兔肉等为辅的饮食结构。

5、饮食方面应多注意摄入一些能改善头痛、头晕、乏力、心悸、气短等症状的食物。如大枣、核桃仁、燕麦、山药、龙眼等。如龙眼大枣粥,枸杞子炖甲鱼等有宁神静心,增强记忆力之功效。

三少三多更健康

对于更年期女性来说,除了上面几个饮食规则要注意,还要注意的就是下面的三少三多:

首先,要少吃肥肉,多吃鱼。更年期女性内分泌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又因为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也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而诱发肥胖,所以更年期一定要控制饮食,少吃肥肉,而多吃各种鱼类。

其次,要少吃盐,多吃蔬菜。更年期女性水盐代谢紊乱,容易发生水钠滞留,引起浮肿,并进一步引起血压升高,因此应限制食盐,用盐量以中青年时一半为宜。同时,多吃蔬菜水果,有益身心健康。

再者,要少吃甜食,多吃粗粮。更年期女性的糖代谢、脂肪代谢也常紊乱,容易发生血糖升高、血脂升高、体趋肥胖以及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应该少吃甜食、动物脂肪和动物内脏,而选择多吃些粗粮。

推荐四款食疗方

1、七宝粥:强肾、健脾。红豆50粒,黑豆64粒,黄豆56粒,莲子21粒,红枣24枚,核桃仁8个。先将红豆、黑豆、黄豆煮沸15分钟后再入莲子、核桃,再煮沸10分钟入红枣。1日3次。

2、虾米粥:补脾益肾。适应经量较多,或崩中暴下,经血色淡或有块,腰膝酸软,形寒肢冷,便溏,纳呆腹胀等症。大虾米10个,小米100克,盐、味精、麻油、葱末适量。将虾米切成小丁,小米淘净,共煮粥,加调料即成。每日1次。

3、地黄枣仁粥:补阴清热。适应五心烦热、面热汗出、耳鸣腰酸、烦闷易怒、口苦尿黄、多梦便干等症。酸枣仁30克,生地黄30克,大米100克。

4、鲜枸杞汁:补肝益肾。适应更年期期间月经紊乱或多或少,或先期或退后、头晕目眩、五心烦热、面潮红、腰酸软等症。鲜枸杞250克,洗净后用纱布包裹,榨取汁液。每次10~20毫升,每日2次。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怎么吃 更年期饮食 更年期

更年期饮食要清淡 推荐6款家常养生粥

当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后会出现一些症状,让女性朋友们格外的不舒服,心理状态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因此,女性朋友要进行一些饮食护理来调理自己的身体……详细>>

更年期饮食宜低糖低脂低盐 推荐6款营养食谱

美食不仅是一种简单的味觉感受,一种愉悦的精神享受,如果食用恰当,对你的健康也会大有裨益。更年期是女性朋友的一大烦恼,在这个时期怎么用饮食……详细>>

更年期饮食:女性更年期的三款保健粥

更年期是一个人从成熟走向衰老的过渡时期,是衰老过程的一个转折点。女性更年期一般为45-50岁,为了帮助广大妇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笔者提……详细>>

如何安度更年期 女人更年期的饮食推荐

很多女人在遭遇更年期问题时,不知道怎么办,常常因此而耽误治疗,导致更年期症状加重,甚至酿成严重后果。那么,更年期了怎么办,应该怎样摆脱……详细>>

女性更年期不用怕 调理有四款食疗方

女性更年期是需要重视并调理的,因此,首先要了解女性更年期的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尽早调理。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调理女性更……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