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泡脚也可反映身体健康 4个误区需远离

2017-09-21 10:35:26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渐冷,不少的人会选择泡脚缓解压力,但你不要以为泡脚是很小的事,其实,也有大大的学问。例如,泡脚时,出汗过多或者出汗异常的部位预示的身体问题。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泡脚出汗过多有害健康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排出的汗也会有所不同。通常情况下,泡脚泡到后背有点儿潮或者额头出汗即可。但是,如果出汗过多或者出汗异常,则可能是身体健康受到威胁。

1、泡脚时,下身出汗

出 现这种情况,多数是因为肾寒所导致的。肾寒是中医阴阳失调的表现,不妨多吃核桃、芝麻等食物开调节。同时,也应该加强体育锻炼,戒烟戒酒,劳逸结合,调整 心态。对于女性来说,多数是因为体虚冷阴。有中医建议,可以通过补气血来调理,也可以通过坚持长期泡脚,打通人体的经络和汗腺。

2、泡脚时,上身出汗

一般是由于气虚,造成泡脚时,上身出汗的情况。气虚通常表现为气力不足,缺乏体力和精力,只要稍微劳作,就会有疲劳的感觉。若气虚不太严重,可通过饮食进行调理。

4种泡脚方法最伤身

泡脚可以反映我们的身体健康,但是现在很多人还有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泡脚的方式不正确,主要表现在下面四点:

中药泡脚效果差:很多人用中药泡脚一两次,发现作用不明显,就觉得中药泡脚效果差,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大 家都知道,中医中药疗法在疗程方面都是比较长的,所以中药泡脚需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看 到明显的效果。

中药翻煲多次反复泡脚:不少人觉得中药比较贵,煲一两次就丢垃圾桶太浪费,所以他们会把中药翻煲多次,其实这样 的做法是浪费时间而已。中药药效一般煲两次就已经全部释放,如果再煲第三次,那么这些中 药水几乎没有什么药效了;而中药泡脚片更是一次性使用的产品。

泡脚时间过长:泡脚时间越长越好这个想法同样是错误的,中药泡脚一般泡40分钟即可,40分钟可以让足部毛 细血管吸收够有效中药成分了,而且泡脚时间太长容易冒大汗,汗液流失过多对心脏是有损害 的。

泡脚水太烫:很多人在泡脚的时候都是选用高温度的水,他们认为温度高,对促进中药成分的吸收和血液循 环方面有帮助。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40度左右为人们比较适应的温度,过高的温度,会烫伤 皮肤,而且血液循环一下子太快的话,导致血液上冲,反而引起不适,甚至出现虚脱。

中医教你如何泡脚才最好

用生姜泡脚

生姜在中医上属于辛温解表药,有祛寒解表的作用,而且毒副作用较小。现代医学认为生姜能够刺激毛细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怕冷、容易手脚冰凉的人可以用生姜泡脚。

用生姜泡脚并不是将生姜放入热水中泡一会儿,而是一般取15―30克的生姜(约为中等大小的姜半块),将其拍扁,放入锅中加入小半锅水,盖上锅盖用热水煮上10分钟左右。煮好后,将全部姜水倒出,加入适量冷水至40℃左右(一般以不感觉到烫为宜)。泡脚时水要没过踝部,最好边泡边搓双脚。

需要注意的是,生姜中的药用成分有许多是小分子物质,盖上锅盖煮可以避免其挥发。半块姜的用量是对于一般家庭用来泡脚的盆装上半盆水的量而言。如果泡脚用的水量较多,或是怕冷的症状比较重,可酌情增加姜的用量。用生姜水泡脚一段时间后,怕冷的症状一般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用桂皮泡脚

桂皮,又称肉桂、官桂或香桂,它与花椒都是家庭中常用的香料,二者都有温肾阳的作用。用他们泡脚,对于因肾病引起的浮肿有较好的缓解作用。如果出现了肾源性水肿,可以用花椒和桂皮各15克(一小撮或一小块)煮后泡脚,煮法同煮生姜的方法。连续用此法泡脚能够起到一定的消肿作用。

肾源性水肿是由于肾脏功能问题或出现疾病而引起的水肿。一般首先发生在组织疏松的部位,如眼睑或面部、足踝部,以早晨起床时最为明显,用手指按压水肿部位的皮肤可出现凹陷。如果先从身体的下垂部位(如腿)开始出现水肿症状,逐渐发展到身体其他部位,则可能是由于心脏功能问题而导致的心源性水肿。这种水肿可以选用前面提到的生姜煮水来泡脚,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从而达到辅助减轻水肿的目的。

用艾草泡脚

艾草是性温、味苦、无毒的一味药。它具有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也常用于针灸,故又被称为“医草”。用艾草泡脚还能够改善肺功能,对于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容易咳白痰的人很有好处。

艾草泡脚的方法和生姜泡脚的方法相近,一般取30-50克(一小把)干艾草煮水泡脚,将其放入锅中加入小半锅水,盖上锅盖用热水煮上10分钟左右。煮好后,将艾草水倒出,加入适量冷水至40℃左右(一般以不感觉到烫为宜)。

身体寒湿重的病人,每周可以用艾草泡一次脚。还可在用艾草水泡脚的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10粒干红枣加两片生姜,加十碗水煮两个小时)作为辅助。用艾草泡脚期间应当注意,同时多喝温开水,少吃寒凉的食物,注意休息。虚热、实火引起的头面部、咽喉部的不适、慢性支气管炎等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有什么要注意 泡脚注意 泡脚

泡脚有利于身体健康,但这5类人泡脚需谨慎!

泡脚是一件很养生的事情,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喜欢在睡前泡脚。泡脚虽然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好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生活中有5类人不适……详细>>

冬季泡脚身体好 4个泡脚禁忌一定要知道

冬天气候寒冷,忙碌了一天,睡前泡脚成为许多人放松的好方法。泡脚可以改善人的寒性体质,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对人体健康有所帮助。但是泡脚也有……详细>>

泡脚的好处多 晚上泡脚有益身体健康

我们的脚底上有多个穴位,与身体的各个器官相对应,常常按摩脚底对身体有好处。不过每天按摩不现实的话,用热水泡泡脚也是大有裨益的。详细>>

泡脚出汗部位不同 或与身体健康状况有关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不少的人会选择泡脚缓解压力,但你不要以为泡脚是很小的事,其实,也有大大的学问。例如,泡脚时,出汗过多或者出……详细>>

中药泡脚需注意什么?正确泡脚才可以调养身体

当今社会,很多人都有泡脚的习惯。然而,还有一些人,喜欢在洗脚水中加入一些中药。因为这样不但可以养生,还可以治疗一些久治不愈的疾病。但是,……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