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防腐剂等于有毒添加剂?如何识别护肤品的防腐剂

2017-09-15 09:57:1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防腐剂其实我们并不陌生,但是对于防腐剂的了解并不多,多数人只是局限于对防腐剂这个名字的了解。防腐剂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们多数人是说不清楚的。但是有一点防腐剂已经进入了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不仅仅在护肤品里面存在,在食品中也是会有防腐剂的身影的。很多人把防腐剂当成是有毒的添加剂,这是错误的。可以说,如果没有防腐剂,加工出来的东西存放不过两三天就会氧化、腐烂,扩肤品也是一样。

防腐剂是否有毒性,这是很多人想了解的问题,也是困惑我们多年的问题。其实要清楚一点,防腐剂也是有很多种的,有好坏之分。质量良好的防腐剂,其实对身体是没有伤害的,反之对身体的伤害是无法估计的。常见的护肤品防腐剂为苯甲酸类、尼泊金酯和山梨酸类防腐剂。以下我们就来分别说说它们的毒性有多大,如:

一、苯甲酸类,常见的有苯甲酸、苯甲酸钠、苯甲酸钾等。苯甲酸及其盐类是常见的防腐剂之一,其防腐最佳PH为2.5—4.0,在PH5.0以上的产品中,杀菌效果不是很理想。因为其安全性只相当于山梨酸钾的1/40,日本已全面取缔其在食品中的应用。但这种防腐剂价格比较低廉,所以一般便宜的化妆品都用这个防腐剂,减少成本,要注意这个问题,如果护肤品中是这个类型的防腐剂,那么最好是不要使用。

二、尼泊金酯类,常见的有对羟基苯甲酸甲酯、乙酯、丙酯、丁酯,其中对羟基苯甲酸丁酯防腐效果比较好。尼泊金酯在PH4—8时的范围内均有良好的效果,不随PH值的变化而变化,性能稳定且毒性低于苯甲酸,防腐性能强于苯甲酸,是一种广谱型防腐剂,一般是两种以上的该酯类混合使用。使用这个类型防腐剂的护肤品,质量相对还是错的,也不会因此对皮肤造成伤害。

三、山梨酸类,常见的有山梨酸和山梨酸钾等。山梨酸及其盐类能有效地抑制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活性,还能防止肉毒杆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但是,其对厌氧性芽孢菌与嗜酸乳杆菌等有益微生物几乎无效,其抑止发育的作用比杀菌作用更强,防腐效果是同类产品苯甲酸钠的5-10倍,是尼泊金酯的2.5倍。常用于食品防腐剂,是世界公认的最具有发展前景和最安全的食品防腐剂,一般用于有机类的化妆品。

总之,在护肤品中使用防腐剂主要作用是防止微生物在产品中生长,保持护肤品的性质稳定、以及开盖使用后不易变质。防腐剂对于化妆品是必不可少的,但我们可以从化妆品使用何种类别的防腐剂,初步判断该类化妆品的价值和价格,为皮肤安全做选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腐剂有哪些 护肤品防腐剂 防腐剂

保质期越长防腐剂越多?

1年保质期的牛奶、半年保质期的盒饭……面对一些长时间不变质的食物,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一定加了许多防腐剂,而添加防腐剂的食品都是有害的……详细>>

手法不对护肤品再贵也白搭 护肤品应如何使用?

经常听到很多女性朋友在抱怨眼霜不好用,长脂肪粒,或者洁面不要用,洗不干净,面霜太油,吸收效果不好等等。其中当然有产品选择的问题,但是很多……详细>>

茶叶护肤品

许多品牌推出的茶系列护肤品都是提取茶叶中的这两种主要成分进行浓缩后,添加活性辅助成分制成的。绿茶护肤品中经提纯和活化的抗氧化分子具有比维……详细>>

去年护肤品 今年别乱抹

换季了,天气骤冷,皮肤一下子变得干燥异常,夏天的护肤品不适合用了。不少人把去年用剩的护肤品拿出来涂抹。别急,这可不能随随便便就往脸上抹……详细>>

护肤品混搭使用的5大原则

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