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忌二郎腿少吃盐 预防静脉曲张注意八点

2017-09-14 11:59:09      家庭医生在线

静脉曲张是指由于血液淤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的静脉迂曲、扩张。静脉曲张在初发时无明显不适症状,很多人直至青筋凸起才意识到静脉曲张的出现,这个时间再治疗,就是有些晚了。对于静脉曲张而言,预防工作是最重要的,其实我们只要在平时生活中,能够做到一些预防措施,就可以避免静脉曲张的出现。

一般而言, 预防静脉曲张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避免久站。静脉血液,特别是下肢静脉血液在回流心脏的时候需要克服地心引力,此时下肢静脉壁和静脉瓣膜所承受的压力将会增加,长时间处于直立状态,静脉壁和静脉瓣膜一直处于高压状态,很容易诱发下肢静脉曲张。

二、要经常锻炼。特别是要经常散步。这样可以锻炼褪的力量,增加腿部血液循环,强化腿部血管。

三、忌二郎腿。跷二郎腿时,被垫压的腿受到压迫,容易影响下肢血液循环。两腿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容易麻木,如果血液循环再受阻,很可能造成腿部静脉曲张,甚至血栓塞。

四、穿合身的衣服。不要穿那种会紧紧包裹腰部,腹股沟或者大腿的衣物。

五、控制体重。肥胖容易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导致静脉曲张。多余的脂肪就会包裹在血管、久而久之脂肪对血管和器官的挤压和伤害就会导致血流缓慢,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加剧诱发静脉曲张。

六、饮食要保持低盐。体内的盐太多会导致体内吸水,进而导致小腿肿胀,对血管造成压力。

七、戒烟限酒。酒精具有活血作用,它会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血管扩张,容易引发静脉曲张。抽烟会增加血液中一氧化碳的含量,使血小板凝聚,增加血液粘稠度,逐渐血栓形成和血管闭塞,出现肢体血液循环障碍从而引起下肢静脉曲张。

八、站立的时候不时转变站立的重心。休息的时候,把腿抬至高于心脏高度处,这样能帮助腿部血液流回心脏,坐的时候,则不要盘腿而坐。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静脉曲张注意事项 预防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如何治疗?

静脉曲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详细>>

溃疡静脉血栓 细数静脉曲张的5大危害

静脉曲张由于先天性原因、负重及妊娠等能造成静脉压力升高的各种因素,下肢静脉瓣膜出现松弛、静脉血液倒流。长此以往,造成浅部静脉所承受的压力……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要注意什么?

下肢的浅静脉中,大隐静脉和小隐静脉发生曲张是最常见的,下肢静脉曲张大部分原因可能是长期站立、行走、不注意休息等。因为长期一个姿势固定,局……详细>>

腿又酸又胀还长出了“小蚯蚓”?小心是静脉曲张

工作一天回到家中总是会感觉几分疲惫,但是如果出现了一些异常的情况,就要警惕是否是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有些人每天晚上都会感觉自己的小腿又酸……详细>>

满腿青筋不敢穿短裙热裤?静脉曲张你得知道这些

气温一天天上升,不知不觉中,静脉曲张患者最烦心的季节(夏季)逐步逼近。为啥许多得了静脉曲张的人不喜欢过夏季呢?一条条蜿蜒盘曲、凹凸不平的……详细>>

  • 郑少忆

  • 王深明

  • 杨艳旗

  • 朱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