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白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斑秃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两鬓斑白提示肝火旺 从头发症状可看肝脏健康

2017-09-05 09:23:5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肝脏功能是否正常,是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的。如果肝脏功能出现问题,我们的身体也通常会出现一些反应,尤其表现在头发上。有很多人可能会想,头发与肝功能之间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是有的,肝脏好不好,看头发就知道。

通常来说,如果肝脏有问题,头发会有以下症状:

一、两鬓斑白。就是说明肝胆火偏旺,两鬓,即耳旁的部位,主要跟胆有关。由于肝胆互为表里,所以跟肝也有关系,而肝主藏血,所以两鬓长白发主要因为血不足。补血的同时要注意补气,如吃点红枣健脾补气,因为气可生血、行血、化血,气补好了,血也就升上来了。

二、头发总是很油。这通常是肝火旺的表现,是人的内脏气血调节出现了问题。导致肝火旺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饮食太油腻、睡眠不规律或者熬夜,这些毫无疑问都会导致头发大量出油。

三、肝经湿热者。头发逐渐变稀疏,发质油腻光亮,头发渐进性脱落,病呈缠绵,多从头顶开始光秃,逐渐向外围扩大,头发再生力差。

四、肝火炽盛者。头发十分稀疏,甚至有秃顶。头发脱落较快,主要表现为头顶及额部严重脱落,枕部及两侧头发少量脱落,没有脱发之前一般无明显枯槁少华之象。

五、肝血亏虚者。起病缓慢,头发枯燥坚硬变黄,欠缺光泽。头发脱落常因劳神程度而有缓急之变。

六、肝郁气滞者。头发比较稀疏,发质,多枯燥,脆弱,没有光泽。头发脱落较缓慢,病程较长,以头顶、前额较重,较少出现光秃。

七、肝血亏虚者。起病缓慢,头发枯燥坚硬变黄,欠缺光泽。头发脱落常因劳神程度而有缓急之变。

八、肝经湿热者。头发逐渐变稀疏,发质油腻光亮,头发渐进性脱落,病呈缠绵,多从头顶开始光秃,逐渐向外围扩大,头发再生力差。

总之,如果头发出现了以上的问题,那么通常就是说明肝脏功能出现问题,有必要尽快的去找中医查找一下原因,做好肝脏的调理工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 肝脏头发 肝脏

从头发和指甲能看出哪些健康问题?

肝脏健康与人有着紧密的联系,现代人对于肝脏的保护认识不够,对于身体新陈代谢问题的了解不够重视,因此也就影响了人体健康的问题,其实从头发和……详细>>

秋季肝火旺应该怎样调理?肝火旺有哪些调理方法?

秋季就快要到了,究竟是一个干燥的季节,很多人都会出现肝火旺盛的现象,这样很容易导致皮肤出现各种问题,而且还会出现失眠多梦等不良症状。那么……详细>>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

肝火旺盛这一说法我们并不陌生,如果发现一个人脾气暴躁,老是发脾气,我们往往会说这个人肝火旺。在中医看来,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详细>>

秋季肝火旺的4大症状要警惕,教你3招去肝火!

“上火”这个名词应该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火”在中医上一般指内脏上火,会对身体的消化和代谢有一定的影响。其中肝火旺盛就属于“上火”的一种。……详细>>

熬夜肝火旺怎么办 治疗肝火旺的食物

葡萄。葡萄是肝火旺的人要多吃的水果。葡萄当中含有丰富的VB、VB以及钙、磷、钾和多酚等,对于补充机体所需和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非常有用。另……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