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护好脖子的健康 怎样有效防治颈椎病

2017-09-08 07:54: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过去,颈椎病被视为中老年的疾病,年轻人大多不会受到此种疾病的困扰,但随着生活形态的改变,目前不少年轻人也饱受颈椎病之苦。

何谓颈椎病?

专家说,根据新加坡国立大学骨科矫形教授的一项调查显示,每5个新加坡人就有一个颈部僵硬不舒服,这说明颈部组织损伤在本地是相当平常的事。其中一个原因是,现代人经常长时间伏案工作,但又姿势不正确,造成颈椎肌肉经常紧崩,使到颈椎间软骨增加负荷。

所谓颈椎病是由于颈椎生理曲度的改变,椎间盘、关节等组织的退行变化,刺激或压迫了颈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和颈部的交感神经而出现的一种征状复杂的综合症候群,称为“颈椎综合症”。

颈椎病的4种分型

1、颈型:特征是颈部僵硬、不舒服、疼痛,以及活动不灵活,这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

2、神经根型:病人的双手感觉不适、麻木疼痛,握力减弱,有时连拿杯都觉得没有力,病情严重的话,整晚疼痛难于入睡。

3、椎动脉型:病人的征状是一边偏头痛、头晕,或者胸闷、胸痛。同时,每次病情发作都和颈项转动有关。

4、脊髓型:主要的征状是:病人双脚或是双手没有力,走路蹒跚,也就是拖步走。同时,不能提起脚,容易跌倒,身体有如被捆住的感觉。这类型的病人,在早期都不容易发现病情,除非有颈部和手臂剧烈疼痛,才会去求医。

下面教你防治颈椎病的几个小方法:

方法一:热敷

如果颈部酸痛,可以准备一只布袋,里边放点大米、桂皮和几勺香油,用橡皮筋系紧袋口,然后放在微波炉里加热2分钟,之后把它放在酸痛部位,热敷30分钟,每日1次。此方法能改善颈背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注意温度别太高,以免烫伤。

方法二:保暖防寒

“寒主收引”,外界环境的风寒湿邪会让颈部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导致局部软组织循环障碍,久而久之,就会引起颈椎病。因此,无论冬夏,都要给自己的颈椎以舒适的温度。偶尔受寒,可以给自己煎一碗驱寒汤:红糖2汤匙、生姜7片,水煎10分钟,饮用一两次就可以驱走寒气。

方法三:选择合适枕头

枕头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人体颈椎正常的生理曲线,保证人体在睡眠时颈椎的生理弧度不变,所以枕头的高低、长短、软硬等和颈椎健康关系密切。习惯仰卧的人,适合用较硬枕头,枕头的高度应在5~10厘米;习惯侧卧的人,适合用中等硬度的枕头,枕头高度应在10~15厘米。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颈椎病有哪些病因 怎样有效防治颈椎病

不知道有多少的上班族正在被颈椎病所侵害,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正在和颈椎病做斗争。颈椎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脊椎中活动最多……详细>>

4种运动有效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如何锻炼?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中,颈椎病已成为一种生活常见病,而教师、编辑、IT工作者等都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这与产时间伏案工……详细>>

护好脖子的健康 颈椎病运动自疗8法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详细>>

按摩三穴位 有效防治颈椎病

对于时尚的白领一族来说,每天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班很是受人羡慕,殊不知这些人也存在着隐患。比如说颈椎病,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间盘变性、颈椎……详细>>

护好你的脖子 这些偏方有效缓解颈椎痛

如今颈椎病成了常见病,尤其对长期伏案工作的人而言,经常感觉颈部酸胀难受,在空调屋待久了不适感更强烈,可拍颈椎X片或者做磁共振检查又都正……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