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如何防暑去火 夏季防暑必出3高招

2017-09-04 10:09:1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不少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小便赤黄、大便干结等“上火”现象。《黄帝内经》指出:“南方生热,热生火。而火热主夏,内应于心。”因此,在夏季咱们要掌握一些防暑技巧,从而达到除去心火,调养身心的效果。

一、喝什么?

1、夏天人们特别容易口渴,需要随时喝水,应该如何喝水才是科学的呢?

2、饮水莫待口渴时,口渴时表明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喝水为时已晚;

3、大渴忌过饮,这样喝水会使胃难以适应,造成不良后果。前人主张:“不欲极渴而饮,饮不过多”,这是防止渴不择饮的科学方法;

4、用餐前和用餐时不宜喝水,因为进餐前和进餐时喝水,会冲淡消化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长期如此对身体不利;

5、早晨起床时先喝一些水,可以补充一夜所消耗的水分,降低血液浓度,促进血液循环,维持体液的正常水平。

二、吃什么?

1、盛夏人们的吃喝问题是很重要的,这是因为当人在炎热的环境中劳动时,体温调节、水盐代谢以及循环、消化、神经、内分泌和泌尿系统发生显著变化,会导致营养消耗增加,从出汗中流失了不少水和营养素。而夏天人们食欲减退,也会限制了营养的吸收。

2、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素。 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鱼、肉、蛋、奶和豆类为好。

3、要补充维生素: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桃、李等,含维生素C尤为丰富;在谷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蛋类中维生素B含量较多。

4、要补充水和无机盐:可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或豆制品、海带、蛋类等。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有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绿豆等。

5、在夏天喝粥也是大有好处的。赤豆粥有补肾消水肿的功能,肾功能较差的人最好多食用。蚕豆粥对于慢性水肿和肾炎有好处。

三、做什么?

(一)舒气会

【方法】两掌重叠,置于两乳间的膻中穴,(此穴为人体宗气聚会的地方),上下擦动30次。

【作用】舒理气机,刺激胸腺,增强免疫机制。

(二)宽胸法

【方法】

1、坐位,右手虚掌置于右乳上方,适当用力拍击并渐渐横向另一侧移动,来回10次。

2、以两手掌交叉紧贴乳上,横向用力擦动20次。

3、两手掌虎口卡置于两腋下,由上沿腰侧向下至髂骨,来回推擦,以热为度。

【作用】宽胸理气,通畅全身气机。

(三)疏肋间

【方法】坐位,两手掌横置于两腋下,手指张开,指间距与肋骨的间隙等宽,先用右掌向左分推至胸骨,再用左掌向右分推至胸骨,由上而下,交替分推至脐水平线,重复10次。注意手指应紧贴肋间,用力宜均匀,以胸肋有温热感为宜。

【作用】理气疏肝。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 夏季防暑 防暑

17岁民工中暑49小时后去世 夏季防暑必出3高招

6月19日,网络上出现一篇题为《未成年民工晚死1小时不算工亡逼人早死?》的网帖。该网帖称,湖南娄底籍17岁民工陈果,在东莞市石碣镇打工……详细>>

如何防暑去火 去火防暑按摩小妙招

夏天,不少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小便赤黄、大便干结等“上火”现象。《黄帝内经》指出:“南方生热,热生火。而火热主夏,内应于心。”因……详细>>

盛夏来临 出门防暑必备防暑中药

气温升高,不少人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高温引发的心血管疾病、热伤风、发烧、急性肠胃炎、外伤等病人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大家要从饮食、运动等……详细>>

夏季防暑9个小窍门

夏季遇上高温天气时,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特别午后高温时段和老、弱、病、幼人群。预防高温中暑,中医养生认为健康的饮食习……详细>>

夏天要怎么防暑才好? 夏季防暑养生小知识

夏天炎热出汗严重,紫外线照射强烈、长时间受到太阳暴晒,如果不及时为身体补水容易出现脱水、中暑的现象,尤其是对于身体虚弱的老人、儿童、外出……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