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秋季润燥当吃梨 推荐三种吃法

2017-08-31 06:04:4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梨上市的季节,爱吃梨的朋友可要把握机会了。秋天吃梨可以防秋燥,还能保护嗓子。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功效:

秋天吃梨好吗?

秋季干燥容易上火,由此引发的缺水常让人觉得喉咙不舒服,此时多吃些梨对保护嗓子有好处。梨柔软多汁,味甘性寒,有清热、化痰、生津止渴等功效,尤其在秋季食用能明显缓解咽喉干燥。

秋天吃梨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对高血压、心肺病,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大有好处。肝炎病人吃梨能起到保肝、助消化,增食欲的作用。

哪种梨最好吃?

梨的品种有很多,鸭梨和雪花梨保健作用最强。鸭梨甜度低、爽口、解油腻效果好,雪花梨有清热润肺的作用,是熬冰糖梨水的最佳选择。其他梨则可以视喜好选择,香梨甜度高,香味浓;南果梨风味浓郁;丰水梨细嫩多汁;啤梨肉质细腻。

在选购时,要注意梨有两种:一种是“雄梨”,肉质粗硬,水分较少,甜性也较差;另一种是“雌梨”,肉嫩、甜脆、水多。购买梨时可从外形上来区别雄雌。雄梨外形上小下大像个高脚馒头,花脐处有二次凸凹形,外表没有锈斑。雌梨的外形近似等腰三角形,上小下大,花脐处只有一个很深且带有锈斑的凹形坑。挑选梨子,首先要选择梨子的品种,不同的品种其品味也各异;其次要挑选花脐处凹坑深的,比花脐处凹坑浅的质量要好。

缓解秋燥,梨有哪些吃法?

梨有很多种吃法,不同的吃法有特别的作用,生吃清热效果好,能明显解决咽喉干痒、声音嘶哑的症状,榨汁喝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下面推荐三种吃法:

1、蒸熟

这是一种传统的食疗补品,先把梨从蒂下三分之一处切下当盖,挖去梨心,掏空梨中间果肉、并切块;再把川贝母细粉(3克左右配1个梨)及适量冰糖放入梨中,再把梨放在蒸锅里,大火蒸45分钟左右,取出后即可食用。这种吃法不仅润肺,还有止咳化痰之功效。周围亲朋如果有嗓子不舒服的话,尽可以放心食用。

2、榨汁

把生梨去皮、去核,用榨汁机榨汁后取400毫升左右,再与10克冰糖、1枚胖大海一起煮,20分钟后即可服用。常饮此汁可以润肺生津、利咽开音。

3、煮水

这种方法制作简便,把生梨切片,再与冰糖、银耳一起放入沸水锅中熬煮,可以起到健脾、润肺、止咳的作用。平时也可以把其当做甜点食用。

推荐三款食谱

梨子粥:梨2个,洗净后连皮带核一起切碎,加大米100克,和水煮粥。梨子粥具有明显的润燥功效,在秋季可以多吃。

百合梨粥:梨1个,百合、麦冬各10克,胖大海5枚。梨洗净切块后加水煮,八成熟之后加适量冰糖,吃梨喝汤。此汤品可以去痰热,滋阴润肺,对嗓子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红枣炖梨:红枣10个,梨1个,冰糖适量,一同煮熟后服用,具有润肺健脾的功效。

同时,专家提醒,梨性寒凉,不宜吃太多,否则会伤脾胃,因此,脾胃虚弱的人群不易多食,尤其不要多吃生梨。体质虚寒、寒咳、腹部冷痛和血虚者不宜生吃,否则易伤脾胃、助阴湿。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梨的吃法有什么 梨怎么吃

秋季吃哪种梨最养生 3款梨食谱推荐

民间有句谚语:“一颗荔枝三把火,日食斤梨不为多。”入秋后,正是吃梨的好季节。逛逛各地的市场,早市、超市、水果摊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梨,在……详细>>

吃梨能排毒防癌 推荐三款食疗方

梨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它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详细>>

吃完烧烤吃梨能排毒 推荐三款食疗方

秋天正是吃梨的季节。梨性味甘酸而平、无毒,具有生津止渴、清热化痰、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另外,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还可以使积存……详细>>

春季喝梨汁可润肺清燥护肝 推荐3款梨汁

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在人体内的毒素可以大量排出,专家建议,在人们热衷于吃煎烤食品、快餐类食品的今天,饭后吃个梨,不……详细>>

秋季吃梨的养生功效和注意事项

秋季,正是吃梨的好时节。秋季的梨香甜多汁,是一种能解渴的水果。梨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着很重要的作……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