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糖友注意!这样选鞋能帮你降低截肢风险

2017-08-31 13:41:01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随访数据显示,糖尿病人的截肢风险比正常人高出4倍,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糖尿病足患者进行截肢手术。糖尿病足患者截肢后5年内近70%的病人死亡。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糖尿病教育门诊副主任护师周佩如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表示,85%的截肢患者最初都由足部溃疡引起,如果延误治疗或护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事实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足部感觉缺乏,往往受伤了自己也不知道,导致足部感染、坏死等。此时,合适的鞋袜能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降低截肢的风险。

购鞋最好在下午

周佩如建议,糖尿病患者选择旅游鞋或布鞋较为适合,同时应在下午买鞋,买鞋时穿着袜子试鞋。她特别提醒,穿新鞋要循序渐进,从每天穿1-2小时开始,逐渐增加穿戴时间。穿鞋前要检查鞋里是否存在粗糙的接缝或异物,脱鞋后要检查双脚是否有压红的区域或摩擦的痕迹。

而袜子则较适合选择天然材料制成的袜子,如棉线、羊毛。同时应确保袜子的内部接缝不能太粗糙,以免伤害足部。

足部清洁莫忽视 但建议只洗不泡

保持足部的干净卫生是糖尿病足护理的重要措施之一,而坚持每日洗脚是时最简单而有效的方式。但周佩如指出,洗脚一定要注意采用正确的方式。由于糖尿病足患者对温度的感觉能力下降,故一般不建议患者泡脚,如果需要泡脚,水温应控制在不超过40℃,泡脚前先用水温计或手去测试水温。

此外,泡脚时不要过分浸泡双脚,洗脚后用浅色毛巾擦干脚趾间的水分,并检查有无出血和渗液。如果发现脚趾间因潮湿而发白,可用酒精棉签擦拭处理。

日常足部检查不可少 必要时可请家属协助

周佩茹提醒,足部检查是糖尿病足护理的关键,有助于及时发现潜在问题。故应持之以恒,每日重点查看足底、趾间及足部变型部位,检查是否有擦伤、水疱、郓裂等各种损伤,同时观察脚部肤色是否变暗、趾甲是否变形、有无局部的溃疡、感染等。

强调,如果出现上述情况,都可能是足部病变的提醒信号,一定要前往医院正确处理伤口,不可擅自处理。此外,老年人视力不好,检查足部时一定要戴上眼镜,或请家人从旁协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佩如
擅长疾病:
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个性化护理:如个性化饮食、运动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教育,胰岛素注射技巧,血糖自我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买鞋 糖尿病足 糖尿病

吃早饭,不能晚于这个时间!否则糖尿病容易找上门

不管做什么事都把握天时地利人和,吃早饭也是如此,吃早饭的时间太早或太晚都会影响身体健康,特别是吃的太晚,会引起糖尿病或身体肥胖等。详细>>

探望病人能送鲜花吗?小心连累人家出不了院

大概从小学作文开始,我们都习惯了在探视患者的时候带上一束鲜花。一束花,不仅好看方便,重点是价格也适中不会失礼人。但是,在医院里许多病区却……详细>>

吃核桃能预防2型糖尿病 核桃怎么吃预防糖尿病?

核桃是一种具有保健功能的坚果,不仅能美容养颜,润肺补血,还能预防糖尿病。最新的研究显示,每周吃核桃能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为肥胖者患……详细>>

多吃鲍鱼可防癌抗癌!但鲍鱼不是人人都能吃的

鲍鱼是一种传统的名贵食材,被称为“四大海味之首”,更有人认为吃一口鲍鱼就是在吃一口金。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不仅是由于天然鲍鱼的产量极少,售……详细>>

糖尿病人喝醋能降血糖?真相:只起辅助性作用

由于现在生活水平提高,过多的人吃甜食,零食上不节制,再加上肥胖的等遗传的因素出现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目前糖尿病非常常见的,糖尿病对……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