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每天掉发多少算正常?中医治疗脱发的方法

2017-08-24 07:23:20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斑秃脱发的原因,主要与神经精神系统功能紊乱和自身患有免疫性疾病有关。往往因精神受刺激、过度忧虑、生气、焦急、悲伤、失眠、或突然受惊吓,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血管运动中枢机能紊乱,局部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毛乳头供血发生障碍,以致毛发失养而脱落。

那么,斑秃的自检方法有哪些?

一、内分泌检测:毛发的生长受内分泌直接或间接控制调节,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增多,可引起多毛症。睾酮能促进躯干、四肢、须部和阴部的毛发生长。此外,甲状腺、甲状旁腺。脑下垂体等的功能亦在斑秃的病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头部皮肤微循环检测:微循环灌注在毛发的生长和再生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头皮毛囊位于皮下组织上部,其下1/3由丰富的血管丛包绕,毛发的生长和再生依赖于对毛囊的足够的营养供血。

三、头皮病理切片:早期可见发育不良的生长毛发,毛囊下端有淋巴细胞类性浸润。晚期见毛囊的体积大大缩小,并向上移至真皮上部,通常其中不会有毛发,真皮乳头底下的结缔组织呈血管周围变性。全秃和普秃者毛囊破坏严重。

四、机体免疫功能的检测:包括白细胞介素2及其受体水平测定、T淋巴细胞及其亚群测定、NK细胞水平测定等。

每天掉发多少算正常?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因为梳子上的几根小毛发,就嚷嚷着要成“秃子”了,那就太危言耸听了。首先,异常脱发和正常掉发要分开。因为有退行期的头发,人每天脱落50到100根左右的头发属于正常范围。但是出现一梳头发就掉一大把这种情况,那么应该引起注意。

中医治疗脱发的方法

中药内治:可选用补益牛膝丸或加味四君子汤。补益牛膝丸选用中药牛膝、生地黄、枳壳、菟丝子、地骨皮等,捣末,制蜜丸,内服;加味四君子汤选用中药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熟地等,煎汤剂服用。

中药外用:用中药菊花、蔓荆子、干柏叶、川芎、桑白皮根、白芷、细辛、旱莲草等,煎水外洗。

药膳疗法:将中药菟丝子、茯苓、石莲肉、黑芝麻、紫珠米等,用旺火煮开后加适量水,用微火煮成粥,加少许食盐食之。每日1-2次,可连服10-15日。此粥滋补肾阴健脾,适用于脾肾阴虚的脱发者。

推拿按摩:用1支20毫升的维生素B1液洒在头上,用右手五指从前额神庭穴向后梳到后发际哑门穴,共梳36次,然后用左手和右手的五指分别梳头部两侧,各梳36次;五指合拢叩打百会穴54次;两拇指分别点振两侧的翳风、翳明、风池等穴3次,每次10秒;用拇指压揉三阴交穴15秒,压拨5次,压振3次,每次10秒,用掌心劳宫穴压在脱发处或头发稀疏处,振颤5次,每次持续10秒。

针灸疗法:肾俞、三阴交、风池、百会、头维、生发穴(风池与风府连线的中点)等为主穴。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脱发 脱发原因 脱发

每天掉发多少算正常?导致脱发的5个坏蛋

一头乌黑的秀发是MM们都非常羡慕的,但研究发现,有四成女性备受脱发的困扰。“很害怕洗头,因为每次洗头都有大把的头发脱落,照此下去,就快成……详细>>

中医治疗脱发的方法

脱发,脱发怎么办呢?脱发如何治疗呢?中医治疗脱发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每天脱发100根正常?中医传授防脱发药膳粥

很多朋友可能发现,入秋后头发掉得多了。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刘爱民介绍说,每天脱发的正常数量应在100根以内。秋季、早春头发脱落相对较……详细>>

常掉发原因有6 治疗脱发须对症

“人未老,头先秃。”在社会竞争压力大的今天,很多人20岁左右就开始脱发,不少30岁左右头顶已基本脱光,地中海、头发稀疏、斑秃、发际线后……详细>>

每天脱发多少才算病理性脱发?

正常人平均每天脱发约40-100根左右,属于正常新陈代谢,每天脱落的头发与新生发的数量大致相同,因此不会变稀。如果脱发数量超过这个数字,……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