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复方丹参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2017-08-21 10:30:46      

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植物,都有生老病死的一天。然而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十分的来之不易。所以,人们从对疾病毫无办法到现在的自信满满,期间也是经历的无数的艰难和不懈的努力。这对人们来说拥有的不仅是更加长久的生命还是无穷尽的自豪感。人们用他们聪慧的头脑创造出来各种各样的药物来医治不同的疾病。

复方丹参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人们都说"是药三分毒",即使人们创造出药来是为了治病,但是这些药里仍然存在着伤害人们身体的东西,而对于现代的科技来说还是无法避免的。就像人们所知道的复方丹参片一样,它的价值人们都知道,那么它可以长期使用吗?

复方丹参片的主要成分是丹参,辅以三七和冰片而制成,是一味活血化瘀、理气止疼的心血管常用中成药。从中医角度分析,丹参性寒、味苦,归心经、心包经,能通血脉,功擅活血化瘀。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丹参有扩张冠状动脉、减慢心率、改善心肌缺氧、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粘度、降低血脂、对抗红细胞聚集、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等明显功效。同时,丹参还有防血栓形成、抗凝和改善微循环的作用。三七又名田七,明代著名的药学家李时珍称其为"金不换"。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三七补血第一",其最大功效为止血、散瘀、消肿和定痛,能扩血管、降血压、抗心肌缺血和抗心律失常。冰片则能通诸窍、散郁火、去翳明目、消肿止痛。复方丹参片将这三种中药有机结合,药效可靠,副作用小。目前,该药师心血管病患者服用最多的中成药之一。但需要注意的事,若患者长期服用复方丹参片,则可能产生以下副作用。

1、血钾降低。患者长期服用复方丹参片,可能会引起血钾降低,导致低钾血症。临床发现,冠心病患者连续服用复方丹参片一个月之后,就有可能出现腹胀、乏力等低血钾的表现。这是因为服用丹参后引起血管扩张,使得肾小球过滤、肾血流量显著增加,导致尿液中钾排除增加,从而引起血钾降低。

2、心脏功能减退。复方丹参片中的冰片含量相对较大,冰片性偏寒凉,且具有芳香走窜的特性,短期服用清热解毒,长 期服用则损伤阳气,引起心脏功能减退,尤其是虚寒体质的患者更不适宜长期服用。

对于药物来说,无一是不具有毒性的,即使是效果再好再昂贵的药材也都免不了有那么一点伤害。所以对于人们来说,医学研究的道路还很长,还需要人们去付出更多的心血才能有更加好的药出来。而对于小老百姓们来说,保护自己,尽量不让自己生病就是最好的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服用复方丹参片有3大危害

众所周知,复方丹参片常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胸闷、心悸等症。可治疗心肌梗塞、心肌炎,可改善急性症状和心电图缺血性改变。那么,复方丹参片……详细>>

复方丹参片怎么使用呢?

活血化瘀,理气止痛,芳香开窍。用于胸闷、心悸、心痛、气短、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唇舌青紫黯红等症。冠状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心绞痛属气……详细>>

丹参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丹参片的主要成分是丹参,辅以三七和冰片而制成,是一味活血化瘀、理气止疼的心血管常用中成药。从中医角度分析,丹参性寒、味苦,归心经、心包经……详细>>

丹参能长期服用的吗

相信很多人都会很喜欢用丹参进行泡茶喝,大家都知道它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实,丹参确实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其中含有大量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成分,……详细>>

胖大海不可长期服用

虽说胖大海既是食品又是药品,但胖大海具有一定的毒性,因此并不适合长期服用。如果觉得确实想服用胖大海,那么可选用3-5枚进行开水泡服。但是……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