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五种辛辣食物的养生功效

2017-08-21 10:09:44      

辣椒:辣椒的主要辣味物质为辣椒素,它通过刺激口腔黏膜和三叉神经,引起被烧灼的疼痛感。甜能遮盖并干扰辣味,酸可以中和碱性的辣椒素,牛奶中的酪蛋白能和辣椒素结合。因此,被辣到时,蘸点醋、喝碗冰凉的甜饮料或喝杯牛奶都很有用。辣椒素可以帮助人体抗寒抗潮,还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及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辣椒最好做熟了吃,因为生辣椒中含有大量辣椒素,可能对口腔和胃肠道黏膜产生刺激,加热后,对胃肠刺激会减少。

姜:姜的辣味持久、恒定,却又温和,这主要与姜辣素有关。姜辣素的沸点非常高,可以达到240℃,因而历经煎炒烹炸之后,姜的辣味依旧。姜辣素还能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起到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姜的吃法多样,大家可以按照自己口味选择。需要提醒的是,腐烂后的姜会产生黄樟素,易引起肝细胞中毒变性,所以烂姜一定要丢弃。

洋葱大蒜:洋葱、大葱等葱类蔬菜的辣味成分是有机硫化物,其具有挥发性,能刺激到鼻子和眼睛,这也是人们切洋葱时往往“泪如雨下”的原因。有机硫化物是溶于水的,所以切洋葱时,刀上蘸些水可减轻“流泪”症状。研究表明,有机硫化物具有抗菌、抗癌、抗炎症的作用,同时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具有抗氧化功效。洋葱、大葱切开后在空气中放置过久,或者高温加热等烹调方式,都会使有机硫化物含量减少。因此,葱类蔬菜最好的吃法是生食或短时间清炒。

大蒜素是大蒜的主要辣味来源,它平常是以蒜氨酸形式贮藏在蒜瓣中,碾碎后才会在蒜酶的作用下,形成对胃肠道具有刺激作用的大蒜素。因此空腹时最好不要生吃大蒜,否则易损害胃黏膜。大蒜素能促进人体对维生素B1的吸收,具有杀菌、降血脂、抗癌等功能。大蒜素遇热也会失效,因此尽量要生吃大蒜,并且最好捣碎成泥放10~15分钟后再吃,这样更有利于大蒜素的生成。

芥末:芥末中黑芥子素和白芥子素水解后会生成挥发性的辣味物质——异硫氰酸烯丙酯,它对鼻子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因此,芥末最好不要单独吃,可以放入饺子醋或寿司酱油里食用。研究显示,芥末能抑制引发癌症的物质活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提示,西兰花蘸芥末吃,能增强其防癌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解酒的五种食物!

西瓜为夏季之水果,果肉味甜,能降温去暑;种子含油,可作消遣食品;果皮药用,有清热、利尿、降血压之效。夏天吃西瓜,也是一个很好的解酒方法,……详细>>

五种食物避免患嗜睡症

菠菜中含有女性比较容易缺乏的矿物质——镁。镁在人体内的作用是将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可利用的能量。详细>>

这4种食物有着神奇的养生功效 快吃起来

养生是每个人都希望通过健康的方式来实现延年益寿的终身奋斗,许多人在生活中都在为自己的养生效果勤做体育锻炼或饮食疗法。事实上,在中医理论中……详细>>

五种排毒祛痘的食物

猪血中的血浆蛋白,经过人体胃酸和消化液中的酶分解后,会产生一种解毒和滑肠作用的物质,与侵入胃肠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化学反应,变为不易……详细>>

风油精不为人知的五种功效

风油精是夏季家庭必备的常用药。风油精具有消炎止痛、清凉止痒的功效,临床上多用于蚊虫叮咬,伤风感冒及其引起地头痛、头晕,晕车不适。不过随着……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