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天气转凉胃变寒 专家教你5个药方来治疗

2017-08-21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立秋的过去,天气也逐渐转凉,饮食上却还未转变过来,有胃寒这个老毛病的人又要开始受胃的“闹腾”了。而胃寒会导致胃的吸收功能变差,营养不能够被身体吸收,缺乏营养,身体的整体功能就会降低,从而引发其它疾病的发生。如果胃寒没有得到缓解,长时间存在,这样我们的上部心肺也会有变寒的风险,易患上感冒,气血不足,血压也会偏低。那么对于胃寒的人,日常生活中怎么在饮食上进行调理呢?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的主任医师池晓玲就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解惑平台上向网友们介绍过调理胃寒的食疗方法。

治疗胃寒的5个方药

池晓玲在平台上给网友介绍的5个药方可治疗胃寒,如下:

1、高度白酒50毫升,盛在小碗内,打入1个鸡蛋,把白酒点燃,待酒烧干、鸡蛋熟后,于早晨空腹吃1次。轻者1~2次可显效,重者4~5次可愈。

2、生猪肚1个(洗净),老生姜15克(切片)。将老生姜装入猪肚内,炖熟或蒸熟,分2~4次吃完。

3、小茴香、橘核各等份,炒后研为细末混匀,每次胃痛时或早晚饭前,取5克温开水冲服。

4、小茴香、干姜、木香各5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剂。

5、吴茱萸、砂仁、生姜、半夏、党参、神曲各3克,大枣3枚。水煎服,每日1剂。

治胃寒辅助药膳效果会更好

除了上面的药方外,池晓玲还推荐了4款适合胃寒患者日常可食用的药膳方,如下:

1、桂皮红糖饮:桂皮15克,水煎去渣取汁,加入红糖10克,调匀热饮。此饮具有温胃散寒的功效,可治疗胃部受寒所致的胃痛、胃胀等。

2、白胡椒红枣:取大枣10枚(去核),每个枣内放白胡椒5粒,上蒸锅蒸熟,然后捣烂制成绿豆大小的丸子,每次服用7~10丸。此丸具有温胃补血之功效,可治疗胃寒疼痛。

3、果蔻乌鸡煲:乌骨鸡1只(大约500克),去除毛和内脏后洗净;将苹果、豆蔻各5克放入乌骨鸡腹内,用牙签封好切口,加水适量煲熟,调味服食。此膳具有温中散寒、健胃止痛的功效,无论是感受寒邪所致的胃病,还是饮用冷食所致的胃寒、胃痛均可食用。

4、干姜枣芪羊肉:羊肉100克切块、黄芪6克、大枣10枚(去核)、干姜5克。以上食材加水适量炖熟,调味食用。此粥具有温阳、补气、健胃之功效。可治疗虚寒胃痛、四肢畏寒等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畏寒吃什么 畏寒怎么办 畏寒

冬季女人畏寒怕冷怎么办 六个方法来解决

缺铁的人由于血红素较少,影响了血液的携氧能力,导致组织能量代谢发生障碍,人会因产生的热量不足而感到异常寒冷;血压低的人末梢血液循环不足,……详细>>

4款适宜气虚畏寒者的简便药膳粥

冬季天寒地冻,中医认为寒气盛则伤人之阳气。老年人多阳气不足,不耐寒冷。因此,老年人在冬季多食些御寒粥,既可防病壮体,又可御寒。详细>>

畏寒女性 多吃多动来保暖

“一到晚上,手脚就发冷”、“晚上裹着双脚也会冷上很长一段时间,两三个小时都睡不着觉”。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让女性承担越来越多的心理压力,加……详细>>

冬季畏寒怕冷的三大调养方法

立冬后,昼短夜长逐渐明显,天气逐渐转冷,此时起居方面要适当调整,做到“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既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有利于阳气的潜藏,阴精的……详细>>

专家教你逆转假性衰老恐慌的14个方法

最初提出“假性衰老”概念的美国癌症中心辛克博士认为,只要尽力挽救,一切都还来得及。同时,辛克博士和他的同事总结了最让人迷惑的14 个衰老……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