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盗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低钙血症新生儿佝偻病颈部淋巴结结核

自汗与夜间盗汗的中医辨别

2017-08-18 10:33:32      

中医的汗证较为常见的有自汗与夜间盗汗。其中时有汗出,动则益甚为自汗;睡中汗出,醒来即止为夜间盗汗。在现代医学中,甲亢、风湿热、休克、结核、低血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病也可引起出汗异常。

对于自汗的中医辨证调理,分为三种证型:营卫不和、肺脾不足及热滞于内。

营卫不和的患者,常常汗出恶风,周身酸楚,时寒时热,常见于表虚之人而冒风受寒,或经常失眠者,遇情绪波动则汗出加重。脉缓,苔薄白。

肺脾不足的患者,汗出恶风,平素易感冒,面白,疲乏,气短,活动后汗出较甚。舌质淡,脉细弱。

热滞于内的患者,常表现为蒸蒸汗出,口渴喜冷饮,面赤颧热,烦躁不安,或兼有发热,肢节疼痛,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洪大。

夜间盗汗的临床辨证分型多分为:心血不足及阴虚火旺二型。

心血不足的患者,常表现为睡则汗出,醒则汗止,心悸少寐,面色少华,气短神疲。舌淡苔薄,脉虚。

阴虚火旺的患者,往往出现潮热盗汗,虚烦少寐,五心烦热,形体消瘦。女子月经不调,男子梦遗。舌红少苔,脉弦细数。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汗与盗汗的中医辨证

营卫不和的患者,常常汗出恶风,周身酸楚,时寒时热,常见于表虚之人而冒风受寒,或经常失眠者,遇情绪波动则汗出加重。脉缓,苔薄白。治宜调和营……详细>>

中医如何解释夜间盗汗的原因

盗汗分为两种,一种是属生理性的;一种属病理性的。现代医学认为,小儿代谢旺盛,活泼好动,出汗往往比成人量多,属生理现象。证名,出自《金匮要……详细>>

艾滋病夜间盗汗

夜间盗汗是艾滋病感染初期,即急性感染期常出现的一种症状表现。发生的原因是由于HIV病毒对感染者免疫系统的急性破坏,使艾滋病感染者的身体出……详细>>

夜间盗汗怎么办?

多汗很多中医认为是气虚或者阴虚引起的,这个一般是女性情况较多,那么可以喝一些补肾益气的药物,如山药、动物脾脏或腰果等,也可食用六味地黄丸……详细>>

夜间盗汗的原因解析

如果是阴虚体质引起,身体出现燥热症,也会有盗汗的情况,此时可用六味地黄丸加减方来改善,又阴虚火旺的盗汗,五心烦热,宜滋阴降火。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