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造成宝宝夜间盗汗的四种可能性

2017-08-18 10:33:32      

宝宝最近特别容易出汗,即使不做剧烈运动,同样会冒汗。特别是睡觉时,往往会把枕头和背心都打湿了。原以为是天气热的原因,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诊断为夜间盗汗,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因为出汗散发大量热量,感染风寒,甚至引起呼吸道感染。

宝宝夜间盗汗可能有以下4种可能性:

1、缺钙引起。表现为入睡后的前半夜,头部明显出汗。由于枕部受汗液刺激,婴儿经常在睡觉时摇晃头部,与枕头摩擦,结果造成枕部头发稀疏、脱落,形成典型的“枕秃”。应对办法:只要及时补充维生素D,因缺钙引起的盗汗现象也就会逐渐停止。

2、结核菌引起。假如宝宝不仅前半夜出汗,后半夜及天亮前也出汗,多数是病症表现,最常见的是结核病。结核病还有其他表现,如低热、疲乏无力、食欲减退、面颊潮红等。应对办法:如怀疑宝宝感染了结核,应做肺部x光检查或做结核菌素试验,以便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3、交感神经紧张引起。心脏病、糖尿病或睡眠时呼吸不顺畅,因身体内在的压力促使交感神经始终处在紧张状态,宝宝也会出现“夜睡盗汗”或是“手脚出冷汗”等现象。应对办法:父母可以带宝宝到儿科诊所或医院检查,听听心跳声有否异常、摸摸肚子有无肿块、上呼吸道是否通畅或有无过敏体质等,以除去心中的疑虑。

4、喂养不当引起。体质弱的宝宝常常在白天活动时或夜间入睡后,在头、胸、背部成片状出汗,这往往是由于喂养不当或消化吸收不良而造成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夜间盗汗

夜间盗汗是艾滋病感染初期,即急性感染期常出现的一种症状表现。发生的原因是由于HIV病毒对感染者免疫系统的急性破坏,使艾滋病感染者的身体出……详细>>

夜间盗汗怎么办?

多汗很多中医认为是气虚或者阴虚引起的,这个一般是女性情况较多,那么可以喝一些补肾益气的药物,如山药、动物脾脏或腰果等,也可食用六味地黄丸……详细>>

夜间盗汗的原因解析

如果是阴虚体质引起,身体出现燥热症,也会有盗汗的情况,此时可用六味地黄丸加减方来改善,又阴虚火旺的盗汗,五心烦热,宜滋阴降火。详细>>

夜间盗汗的食疗方法

如果小儿常在天亮前出现多汗,同时伴有面色苍白、脉搏细弱而快,则有低血糖的可能,这 时可给孩子喝些糖水或进食些糕点,即可纠正。详细>>

夜间盗汗是怎么回事?

夜间盗汗是一个中医病证名,即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盗汗的病人,有的一入睡就出现盗汗,有的入睡至半夜后盗汗才出现……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