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喝酒导致脑梗死越来越年轻化

2017-08-18 09:47:17      

脑梗死最主要的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好发于老年人。近几年来,年轻人的脑梗死发病逐渐增多,其病因较为复杂,主要有早发性脑动脉硬化、酒精中毒、心脏疾病、脑动脉炎等。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经济文化因素的影响,饮酒人群逐年上升,慢性酒精中毒病人也随之增加,且以中青年为主。因此酒精中毒所致脑梗死具有年轻化的特点,从开始持续饮酒至出现慢性酒精中毒,通常需5~10年时间[3]。出现慢性酒精中毒的快慢与饮酒量呈正相关性,饮酒时间长,饮酒量越多,易于发生大面积脑梗死。

专家医生解释,慢性酒精中毒从多个方面促使脑梗死的发生。

长期中等量或大量饮酒可使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h)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降低,促使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5]。长期饮酒使皮质醇、肾素及醛固酮分泌增加,肾上腺素活性增强,导致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明显增高,加速动脉硬化的发生。

酒精中毒还可使脑血流的自动调节功能障碍,血流量减少,速度减慢,可增加血细胞比积,引起血小板功能障碍,减低红细胞的柔韧性,促使脑梗死的发生。暴饮后的急性酒精性木僵以及不合适的睡眠体位,使颅外血管受压,干扰血流,也可促进脑梗死的发生。因此,节制饮酒,防治酒精中毒,对降低脑梗死的发病有重要意义。

长期饮酒可引起B族维生素的缺乏,因而酒精中毒性脑梗死治疗时,应加用较大剂量的B族维生素,以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进而减少酒精性脑梗死的发病。

慢性酒精中毒性脑梗死具有年轻化特点,发生大面积脑梗死比例高,应该倡导新的酒文化,节制饮酒,防治酒精中毒,减少年轻人脑梗死的发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导致脑梗死越来越年轻化

长期中等量或大量饮酒可使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h)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详细>>

为什么脑溢血越来越年轻化?

说起脑溢血,很多年轻人会认为那是老人才得的病。但不可忽视的是现在中青年患脑血管病也有上升的趋势。如今由于压力过大、频繁应酬、不合理饮食等……详细>>

脑梗死头痛能喝酒吗

脑梗死病患者是不能喝酒的,这种病情喝酒的话是会诱发头痛或者容易出现手脚麻木等现象。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引发死亡,所以尽量的要戒烟酒,烟酒对……详细>>

4种疾病越来越年轻化 年轻人也要警惕

35岁是身体健康的分水岭,身体上的各个器官开始慢慢的走上衰退,若是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可能会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虽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详细>>

这4种慢性病越来越年轻化 年轻人一定要谨防

大家对于年轻人的看法总是年轻人身体好,就要多努力多吃苦,但是如今的年轻人正经历着过大的压力以及超量的工作,这些工作压力正在一步步击垮年轻……详细>>

  • 张泽舜

  • 柯以铨

  • 欧阳辉

  • 龙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