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喝酒无节制小心酒依赖

2017-08-18 09:44:57      

人们常常会因为失恋、工作压力大、夫妻关系不合而借酒浇愁,因为精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或劳累感。然而有部分人因为喝酒无节制,患上酒依赖。

酒依赖患者为保证正常社会活动的进行,常在相当一段时期内,用固定模式饮用一定量的酒。这种能够保持一定饮酒量与饮酒次数的行为称为习惯性饮酒。当环境或个体发生某些变化时,导致饮酒量及次数增加。

并发症酒依赖患者常见并发症

并发症酒依赖患者常见营养不良、心脏病、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胃炎、溃疡病、胆囊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见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紊乱、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治疗酒依赖在饮食上主要注意几点

①患者部分或完全停酒后会产生食欲缺乏、恶心、呕吐等症状,故饮食应清淡、细软、易消化。治疗初期宜口服营养均衡型肠 管营养制剂。患者有摄食欲望后,改用半流食,再逐渐过渡到普通饮食。酗酒引起急慢性肝脏疾病营养措施应注意既补充患者蛋白质,又不增加肝脏负担。

②治疗初期每日餐次不少于8次,病情稳定后可改为6次。患者因长期饮酒,多有消化系统疾病,即使完全戒酒,每日饮食也应少量多餐,以5?6餐为宜,可参见相关疾病营养治疗原则。

③治疗初期每日供给约6300kJ (1056kcal)能量即可,根据病情发展调整能量供给量,逐渐 增加至正常人需要量。供能营养素占每日能量比例应与正常人相同。

④液体摄入量应在3000ml/d以上(包括静脉输人及饮食摄入)。

⑤在补充液体 的同时必须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B族维生素与维生素C。治疗初期可服用复合维生素与矿物质制剂,或将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食物做成泥状、汁状后食用。维生素B1缺乏引起损伤十分明显,故必须认识到维生素B1缺乏病的存在,应每天肠外给予50mg,直到可口服同等剂量。

维生素B2及氏也应按常规服用。叶酸虽通过正常医院饮食即可获得,但如缺乏严重,还需额外补给。维生素A补充应依据确切缺乏病,以防止出现维生素A与酒精相互毒性作用。补镁仅适用于低血镁患者,确认铁缺乏患者应口服铁剂予以纠正。

⑥部分患者在部分或完全停酒时可出现摄食量异常增加或喜摄甜食,应控制餐次及进食量,加餐以点心、水 果、牛乳、酸奶、豆浆等为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不小心喝酒怎么办

孕妇若是不小心饮酒后,不要太过惊慌,因为身体有自我调节的作用,有部分酒精身体是会自己分解掉的,只要没有肆意豪饮,对于胎儿的影响不大,孕妇……详细>>

长期喝酒小心酒精中毒

同时,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酒精中毒,使大脑皮层、小脑、桥脑和胼胝体变性,肝脏受损,导致饮酒人营养不良。各种酒类均可致依赖,但含酒精浓度高的……详细>>

掌握聚餐喝酒的8个技巧 假日喝酒不伤身

现在,聚餐都少不了喝酒。那么,喝酒也不是盲目的喝,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否则不仅自己喝得烂醉,还让别人下不了台。详细>>

怎样喝酒不伤身?这些时间喝酒会伤身

男人喝酒不伤身要诀!喝酒难以避免。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酗酒将伤身。怎样喝酒不伤身?相信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详细>>

这些时间点喝酒更伤身 喝酒注意4事项

男人喝酒不伤身要诀!喝酒难以避免。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酗酒将伤身。怎样喝酒不伤身?相信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