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桔梗可观赏还有这6种保健的好效果

2017-08-19 07:53:36      家庭医生在线

桔梗既可以当成观赏的花卉,也可以当成一味中药,桔梗的根可以入药,它具有祛痰、利咽、通便的功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桔梗的六大功效。

桔梗的六大功效

1、祛痰排脓

本品善利肺气、宽胸快膈,促进肺中脓痰排出,为祛痰排脓治肺痈之良品。治肺痈胸痛发热,咳吐脓血,痰黄腥臭者,配甘草,即桔梗汤;或配鱼腥草、薏苡仁、芦根等同用。

2、开宣肺气

本品辛散苦泄,性平和,善上行,专走肺经,为肺经气分之要药。善开宣肺气、化痰宽胸而治咳嗽痰多,无论外感内伤、属寒属热均可应用。如治风寒咳嗽,痰白清稀,配紫苏、杏仁等,如杏苏散;治风热或温病初起咳嗽痰黄而稠,配桑叶、菊花、杏仁等,如桑菊饮;治痰阻气滞,肺失宣降,胸膈痞闷,每配枳壳、瓜蒌皮等。

3、开胸散结

桔梗并非理气药,但在气滞血瘀、痰阻所致的胸痹中经常应用。如《医林改错》血府逐瘀汤为治疗胸中血瘀之专方。其用药以桔梗配伍枳壳一升一降,开胸行气,“气行则血行”,气机通畅有利于瘀血的祛除,与方中诸活血化瘀药起到协同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桔梗“能降低冠状动脉的阻力,增加血流量”,对配伍应用桔梗治疗胸痹提供了有力佐证。

4、利咽开音

本品善宣肺以利咽开音,凡外邪犯肺之咽痛失音,均可应用。如治风热犯肺,咽痛失声,常配甘草,即桔梗汤,或配甘草、薄荷、牛蒡子,如加味甘桔汤;治热毒盛壅,咽喉肿痛,常配射干、马勃,板蓝根等同用。

5、畅利二便

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郁闭则大肠不能承肺气下行而致便秘。当肺气通畅,则可间接疏通肠胃,下输膀胱,因而对肠道疾病、小便不利等也有良好效果。据报道,用竹桔饮(淡竹叶、桔梗各10克)治疗痔瘘术后癃闭20例,获得满意疗效。桔梗能开肺气之结,与淡竹叶相配一开一利,一升一降,调理气机,宣导淡渗,轻剂以祛实邪。此属“欲降先升”之治法,实乃《内经》“病在下取之上”以及“提壶揭盖”之法。

6、载药上行

桔梗能宣利肺气,有引药上浮入肺的作用,又有升提肺气的作用,可使病理之水湿由脾到肺而归于常道。《和剂局方》参苓白术散治脾虚夹湿之证,在益气健脾、渗湿止泻的同时配伍桔梗宣利肺气以通调水道,又兼载药上行以益肺气。

桔梗使用需注意四点

孕妇禁用:中医方面认为,桔梗的药性属于寒凉的,所以能够起到宣肺以及祛痰的效果,对于各种呼吸道疾病都有不错的疗效。但是,怀孕期间的女性千万不要服用。想要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除了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之外,在怀孕期间饮食也需要特别的注意,例如一些寒凉的食物都不能够服用。生活中很多食物都是寒性的,例如桔梗、螃蟹、苦瓜等,这些都不能够多吃,否则会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还会导致出现流产等严重后果。所以,孕妇最好不要服用桔梗,避免胎儿以及自己的健康出现问题。

经期禁用:我们了解了桔梗性寒,平时服用的时候应该更加注意。原本女性的身体就偏向阴性,月经期间如果大量的服用桔梗则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月经不调或者是堵塞等情况,严重者还会出现痛经等毛病,对身体造成极大的困扰。

不宜长期服用:桔梗属于一种中药材,所以平时服用就需要慎重,更加需要对症下药,这样对身体才是最好的选择。虽然桔梗能够入药,甚至还可以作为一种蔬菜来使用,但是千万不能够长期并且大量的服用。寒性的药材大量或者是长期服用则会出现腹痛腹泻的情况,甚至还有可能令身体的代谢情况出现异常,所以平时服用一定要更加的慎重。

不能与猪肉同用:桔梗不能够和猪肉、龙眼、龙蛋以及白及一起服用,否则容易导致身体不舒服,平时服用一定要特别注意。

桔梗怎么吃更健康?

桔梗粥

桔梗10克,大米100克。

将桔梗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即成。每日1剂。

此粥可化痰止咳。适用于肺热咳嗽、痰黄黏稠或干咳难略等。

桔梗茶

桔梗10克,蜂蜜适量。

将桔梗择净,放入茶杯中,纳入蜂蜜,中人沸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饮服,每日1剂。

此茶可化痰利咽,适用于慢性咽炎、咽痒不适、干咳等。

桔梗汤

桔梗10克,甘草6克。将二者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服,每日1剂。

此汤可清热化痰,适用于肺痈。

桔梗冬瓜汤

冬瓜150克,杏仁10克,桔梗9克,甘草6克,食盐、大蒜、葱、酱油、味精各适量。

将冬瓜洗净、切块,放入锅中,加入食油、食盐煸炒后,加适量清水,下杏仁、桔梗、甘草一并煎煮,至熟后。以食盐、大蒜等调料调味即成。每日1剂。佐餐服食。

此汤适用于急性支气管炎患者。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桔梗作用 桔梗功效 桔梗

润肺止咳选桔梗 但这些食用禁忌需先知

桔梗不知道大家听过没,它是味名贵的食材,亦可作为药材。它入药后,可达到防病治病的功效。详细>>

桔梗多妙用:开宣肺气祛痰排脓

桔梗属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根肉质、圆锥形。叶卵形至卵状披针形,通常每节轮生3-4枚。秋季在枝端开花,花蓝紫色。钟状。裂片三角形;雄蕊5,……详细>>

君子兰的功效与作用 可观赏可环保可药用

君子兰,别名剑叶石蒜、大叶石蒜,是石蒜科君子兰属的观赏花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忌强光,为半阴性植物,喜凉爽,忌高温。君子兰的作用不少,君……详细>>

细说菊花的功效与作用 可药用可观赏可食用

菊花是菊科,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菊花属于短日照植物,在短日照下能提早开花,菊花是经长期人工选择培育的名贵观赏花卉,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喜……详细>>

常春藤的作用有哪些 可药用可观赏

常春藤,是一种常见的室内大型盆栽花木,尤其在较宽阔的客厅、书房、起居室内摆放,格调高雅、质朴,并具有南国情调。常春藤的作用不少,是一种株……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