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夏季老年人心火旺吃什么?

2017-08-17 15:46:42      

1、绿豆

味甘性寒凉,能解暑热,除烦热,还有解毒的功效。可以熬汤、煮粥或做成绿豆糕食用。但注意不宜与中药同服。

首先把绿豆淘洗干净,用开水浸泡40分钟左右。沥干水分,将绿豆放入锅内,加开水,水量应该略多于绿豆(浸没绿豆约半寸)为宜。盖上盖子,用大火烧煮,煮至汤水将收干时关火。添加滚开水,并把锅盖严,焖煮20分钟,撇去上浮的皮壳,再煮15分钟,绿豆就开花酥烂,加冰糖即成绿豆汤。

2、西瓜

西瓜汁中含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

①把西瓜皮白色的部分切出来,再切成小片。装到碗里洒上一些盐腌制十分钟。腌好的西瓜皮用凉开水清洗干净,然后就可以调料了。放入适量的糖、盐局鸡粉、麻油、胡椒粉、辣椒油切碎的芫茜,拌均匀。

②西瓜去皮切块,装入料理杯中。柠檬切两半,将汁液挤到料理杯里。蜂蜜也倒入料理杯。用搅拌器打成泥,再用网筛过滤掉残渣。杯子里装满冰块,将过滤好的西瓜汁倒入,最上面装饰上薄荷即可。

3、桑葚

味甘酸性寒,有滋阴补血益肝肾的作用。对于阴虚内热引起的耳鸣、失眠、心悸有辅助治疗作用。生食或用50克水煎服。

4、荸荠

味甘性微寒,有清热解渴化痰作用,适用于热病的心烦口渴、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尿黄者。可以生食也可炒菜,还可以捣汁冷服,对咽喉肿痛尤佳。

荸荠去皮切成片,干黑木耳清水泡发后,用厨房纸吸水控干待用(带水的黑木耳下油锅会炸起)。蒜拍碎,香菜只取根部,切成小段。米椒叙切成小段。炒锅加热下食用油烧至5成热,下蒜末和米椒慢慢爆香。放荸荠在油里翻炒几下,接着下黑木耳同炒。炒至黑木耳有一点软塌,放白糖、盐和香菜根,炒匀锅中所有物,最后加味精即可起锅。

5、苦瓜

苦瓜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的作用。所含维生素C量很高,还含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等。可酱可腌,鲜时烧肉先沦去苦味,虽盛夏而肉汁能凝,中寒者勿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心火旺 巧妙饮食养心除心火

味甘性寒凉,能解暑热,除烦热,还有解毒的功效。可以熬汤、煮粥或做成绿豆糕食用。但注意不宜与中药同服。详细>>

食疗方调理夏季心火旺

腋窝,俗称“胳肢窝”,这里的穴位叫极泉,此穴位于腋窝顶点有脉搏的地方。方法是:左手上举,手掌向上,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提右手,用左……详细>>

老年人补血吃什么好

想要达到补血的作用,就应该把重点放在养血上面。不仅要保持乐观情绪、养成良好起居习惯,还应该加强饮食调养,平时多食用一些富含“造血材料”的……详细>>

老年人心脏房颤应该注意什么?

心房颤动是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的一种类型,好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 一般继发于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甲亢、高血压病、肺动脉栓塞等疾病。……详细>>

心火旺应该怎么调理呢

很多人由于工作压力比较大,或者生活压力比较大,就会造成心烦意乱的现象,这也是心火旺的一种表现,有的人会出现全身燥热的现象,所以平时要通过……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