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女人喝酒是不是比男人更伤肝

2017-08-17 15:01:22      

女人酒是不是比男人更伤肝

酒的热量很高,不怎么增加营养,却足以扰乱能量代谢。女性对酒精较男性敏感,女性对酒精性肝损伤的易患性比男性高24倍。

1、女性体型较小,体内脂肪含量高,喝相同量的酒,其血液中酒精浓度也高于男性,同时女性胃内乙醇脱氢酶较男性低,因此比男性更易发生酒精性肝病。女性甚至在停止喝酒后也容易由酒精性肝炎变成肝硬化。

2、女性胃粘膜中脱氢酶含量较少,使酒精代谢减少。

3、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常有家族倾向,所以遗传因素也与酒精代谢有关,有些患者存在乙醇的氧化障碍。机体的免疫状态对酒精性肝病的易感性不起决定作用,但免疫机制(尤其是细胞因子介导)对炎症反应和肝脏损害十分重要。

少喝酒自然少伤害,如果一定要喝,并且想做点预防措施,那就是尽量多吃些食物垫垫肚子,食物下肚后可以在胃黏膜、肠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但保护肠胃,也能阻碍部分酒精进入血液,降低醉酒程度,女性每日饮酒精20g,切勿超量。

女性护肝三款膳食

女性护肝膳食一、红枣汤

材料:7颗红枣、400毫升水, 红枣。

做法:

1、将红枣剪7刀,先放到煲里。

2、约400毫升的水,把水煮开后,直接冲到已放好红枣的煲里,盖上锅盖,等八小时后(一个晚上)

3、(第二天早上)开温火,就是煤气炉头最小的火,炖煮1个小时候,就是养肝汤了。

女性护肝膳食二、枸杞猪肝汤

功效:补虚益精,清热祛风,益血明目。预防肝肾亏虚所引起的黑眼圈。

材料:枸杞子50克,猪肝400克,生姜2片,盐少许。

做法:清水洗净枸杞子。猪肝、生姜分别用清水洗干净。猪肝切片,生姜去皮切2片。先将枸杞、生姜加适量清水,猛火煲30分钟左右。改用中火煲45分钟左右,再放入猪肝。待猪肝熟透,加盐调味即可。早晚各一次。

女性护肝膳食三、菊花决明子茶

材料:13g菊花、26g山楂、12g枸杞、12g决明子。

做法:将食材洗净,用清水浸泡30分钟,然后放入汤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盖锅盖,大火煮开,转小火煮15分钟。时间到即可关火。

功效:养肝明目茶,一种养生茶,可以清肝泻火,养阴明目,降压降脂的功效,久服利血气、轻身延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脸红更伤肝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我们也许会朋友聚会,同学重逢,可能会感觉放假了,心情放松了,多喝了几杯,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够健康饮酒呢?详细>>

喝酒危害大,怎么喝酒不伤肝

如果能够将喝的白酒或者黄酒温热了喝,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因为白酒和黄酒在烫热的过程中,其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详细>>

6个小技巧让你喝酒不伤肝

饮酒前,先吃一些淀粉的食物,或泡一杯高纤的燕麦片先喝下,要减少酒精的吸收,水溶性的淀粉比脂肪来得有效,甚至如果来不及吃东西,可以先喝代餐……详细>>

喝酒怎么样才能不伤肝的呢

其实很多“酒场中人”在喝酒之前是有准备的,很多人会预先吃解酒的药。不过,解酒药只能缓解酒类带来的不适症状,并不能从根源上减少对刚脏的损伤……详细>>

喝酒怎么样才能不伤肝呢

其实很多酒场中人在喝酒之前是有准备的,很多人会预先吃解酒的药。不过,解酒药只能缓解酒类带来的不适症状,并不能从根源上减少对刚脏的损伤的。……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