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舌苔上的乾坤

2017-08-17 14:22:53      

舌头也是人体唯一外露的内脏组织,它的变化明显,因其表皮细胞每三天就更新一次,所以,能够及时反映疾病的发展变化。健康的舌头应该是粉红或淡红色,形状是长椭圆形,胖瘦适中,舌苔薄白,光泽润滑,还要伸缩自如和有力。

如果形状、颜色、舌苔等有异于此,都有可能是疾病的外在表现。比如舌面像镜子一样光滑,没有舌苔,实际上是消化性溃疡的前兆;再如,舌头边有牙齿印的,是气虚的表现,会有容易疲劳,失眠多梦的症状。

有经验的“舌诊”专家还能从舌头上诊断癌症。据统计,有49.6%的癌症患者有青紫舌,还有10-20%的人舌上有瘀点或瘀斑。不过,青紫舌和瘀斑舌也可能是其它原因引起,也不用杯弓蛇影,最要紧的是重视不正常的舌象。

舌象可以从多方面来观察,包括舌形、舌态、舌质、舌脉、舌苔等等,单单是舌苔的变化就可以断定多种疾病。专家指出,黄色的舌苔多半与病毒感染有关,像风热型感冒、肺炎、肺心症、尿路感染等;灰色舌苔的人先天性体弱,再加上热性病,或者是久病不愈;黑色舌苔常见于肺癌和消化道癌晚期,有些慢性病比如尿毒症,在病情恶化时,也会出现黑苔。

平时舌苔很少的人,如果早晨起来发现舌苔厚腻,像涂了一层油似的,还有腹胀、便稀的症状,说明前两天吃得过于油腻,造成消化不良,要吃些清淡的食物来调整。

中医把舌头分为舌尖、尖中、舌根、舌边四部分。五脏的病变就分别在这四个部分上反映出来。心、肺有病时,会在舌尖上反映;肝胆病反映在舌边,脾胃病反映在舌中部,肾和膀胱病则反映在舌根……所以,心火旺的人通常舌尖赤红,胃火旺的人则会出现舌中苔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舌苔要用专用的舌苔刷

刷舌苔对预防祛除口臭确有一定的效果,因为舌头表面不是光滑的,上面会附着一些食物残渣和细菌,这两样都是可能造成口臭的因素。有统计数据显示,……详细>>

舌苔厚腻是“上火”

中医认为,舌苔厚腻最常见的并不是“上火”,而是“胃气壅滞”,即整个消化系统功能的减退,一般多见于吃大鱼大肉、辛甘厚味的人。此时如何判断是……详细>>

早上起床舌苔很厚

舌苔厚,说明肝火旺盛,平时吃的东西要注意了,一定要少吃一些辛辣重口味的东西了,因为重口味的东西会刺激到肠胃,肠胃不好的人要少吃,既然已经……详细>>

舌苔厚腻就是上火吗?

舌苔厚腻就是上火吗?中医认为,舌苔厚腻最常见的并不是“上火”,而是“胃气壅滞”,即整个消化系统功能的减退,一般多见于吃大鱼大肉、辛甘厚味……详细>>

舌苔厚黄怎么回事?吃什么食物有效缓解?

从中医的角度上面看当人的胃气严重的时候,就会熏蒸依附着于舌头,由此舌苔就会最先表现脾胃的功能,当脾胃湿热的时候舌苔就会变黄。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