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盗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低钙血症新生儿佝偻病颈部淋巴结结核

更年期盗汗的中药调理

2017-08-16 09:55:47      

更年期盗汗的中药调理

1、雌激素替代疗法

更年期盗汗是妇女更年期最为普遍而且也是最为困扰的问题,尤其是夜间盗汗引起的失眠更是给更年期妇女的身心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而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常用方法,就是雌激素替代疗法。

补充雌激素的妇女,能够大幅地降低更年期妇女盗汗以及失眠症状达到40%之多。因此,当更年期妇女遇到夜间盗汗失眠的情况,不要胡乱吃药,应该先与医生沟通,再决定采取何种方法进行治疗。

2、中药调理

中医认为,妇女更年期盗汗,是因为妇女进入更年期之后,会逐渐肝肾精血亏虚,脏腑功能衰退,进而出现盗汗症状。中医认为,熟地黄能养阴、益精填髓;生地黄能清热、养阴生津;麦冬可养阴生津、润肺清心;五味子能收敛止汗、补肾宁心、益气生津。四药配合能达到补益心肾、养阴、清热、敛汗的作用。将熟地黄20克、生地黄15克、麦冬12克、五味子6克煎水喝,每天一次,可以有效缓解更年期盗汗症状。

3、体育运动法

女性更年期盗汗怎么办,可能是缺少运动。缺乏体育锻炼的更年期女性出现盗汗的几率会比经常运动的高。体育锻炼不但可以增强更年期女性的抵抗力预防盗汗,还对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有积极作用。也要注意的是体育锻炼尽量在日出或者日落气温较低的时候进行,一定不要过度运动导致大量出汗。

4、食疗方法

(1)、百合蒸母鸭:取新鲜百合300克,母鸭1只(约1500克),黄酒、精盐各适量。将母鸭宰杀后去除毛杂及内脏,洗净。将百合洗净后放入母鸭体内,淋上2匙黄酒,撒上1匙精盐,再将鸭头弯曲,置于鸭腹内。将鸭身用白线扎牢,用武火隔水蒸至鸭肉酥烂即可。可于饭前空腹食用,每次服1小碗,每日服2次。此方中的百合具有润燥清热、补阴益血的功效,母鸭肉则具有清心、安神及利水的功效。

(2)、百合莲藕饮:取新鲜百合1000克,藕粉500克,白糖适量。将百合洗净,晒干或烘干,研成粉末,装进密封瓶备用。每次取百合粉、藕粉各1匙,用2~3匙的凉开水调成薄芡,再用300毫升的沸水冲泡,调入适量的白糖即可。可每日服2次,连服1个月。此方中的百合具有润燥、清热的功效,莲藕则具有生津、补脾的功效。

(3)、服用或涂抹新鲜的蜂王浆:进入更年前期的妇女应该每天服用10克左右的蜂王浆,来补充雌激素,在国外治疗更年期综合症时,用蜂王浆涂抹的大腿内侧,一个疗程后潮红轰热渐渐消失。

(4)、补充雌激素的自制饮品:可以每天保证一杯浓速效,如果情况严重时可用当归煎水,每天10克左右,当茶一样饮用,可以明显地改变雌激素减少带来的症状。当归,一直是中医治疗各种妇科疾病的“圣”药。

(5)、燕窝炖银耳:取燕窝6克,银耳9克,冰糖适量。将燕窝、银耳分别用温水泡发,择洗干净后,一并放入大碗中,再放入适量的冰糖,隔水炖熟即可服用。可早晚各服1次,连服10~15日。此方中的燕窝具有养阴、清热、润燥的功效,银耳则具有益气、补中的功效。

更年期出汗其实很好对付,总的来说对于卵巢功能衰退过快的女性可以给予雌激素补充治疗,或对于精神心理问题突出、情绪不稳的女性给予心理治疗等,都是治疗该现象的良方。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盗汗怎么办 中药调理更年期盗汗

更年期盗汗是妇女更年期的主要症状之一,是由于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代谢障碍等所致。中医认为,女性更年期盗汗……详细>>

更年期盗汗怎么办 中药调理更年期盗汗

取燕窝6克,银耳9克,冰糖适量。将燕窝、银耳分别用温水泡发,择洗干净后,一并放入大碗中,再放入适量的冰糖,隔水炖熟即可服用。可早晚各服1……详细>>

更年期盗汗调理偏方

做法:先将母鸡去毛及内脏、剖洗干净,浓煎为鸡汁;取黄芪15克水煎2次取汁,加适量鸡汤及梗米100克共煮成粥。详细>>

更年期盗汗饮食调理

盗汗是妇女更年期常见症状之一, 常常令更年期妇女特别尴尬,甚至引起夜间失眠。因此,更年期妇女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更年期盗汗症状,除了……详细>>

更年期盗汗调理偏方

制法:将浮小麦和干大枣放入锅内加3大碗水,用旺火煮沸后,调至小火再煮25分钟,然后加入红糖煮5分钟即可出锅。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