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人在旅途逾六成遇"旅行病" 这六类药物要备好

2017-08-14 09:55:30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暑假都是家庭旅行的高峰期,有研究表明,64%的旅行者在旅途中出现健康问题,8%的人因此就医;26%的旅行者回国后患病,12%的人需去医院接受诊治。其中,旅行者最容易患上的是旅行相关感染疾病,主要包括感染性腹泻和蚊虫叮咬性感染。

警惕两类常见的旅行病

旅行病1、感染性腹泻:发病率高达30%~70%

旅行者在旅途中最常见的疾病是腹泻。旅行者腹泻,俗称“水土不服”,是一种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由多种微生物,包括各种病毒、细菌等感染引起的,主要通过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进食被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发生。“不同的旅行目的地和季节,旅行者腹泻的发病率高达30%~70%。”近几年在我国诊治的疟疾病例中,输入病例占到98%以上。

旅行病2、虫媒传染病和虫咬性皮炎

今年4月,曾有新闻报道,一个女子在某热带国家旅游时被虫咬,最后医生从她的小腿中取出两条活着的虫体。“其实,旅行中发生因蚊虫叮咬而感染的虫媒传染病和虫咬性皮炎很常见,特别是去到热带地区等。”常见的虫媒传染病包括:经蚊子传播的登革热、疟疾、乙型脑炎、寨卡、黄热病、基孔肯雅热等;经蜱虫传播的非洲蜱咬热、地中海斑点热、蜱源性脑炎等;其他如恙螨传播的恙虫病、跳蚤传播的鼠疫等。

而在不同地区游玩,虫媒性传染病的预防重点也不同。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到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游玩,国内的如海南,国外的如非洲、东南亚地区、拉丁美洲、大洋洲及太平洋岛屿等,应特别注意防蚊,以预防疟疾、登革热、登革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寨卡、黄热病、丝虫病等疾病。

旅途中要注意一些健康细节

1、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

2、尽量喝包装水、煮开的水或是碳酸饮料,避免生饮自来水或添加冰块。

3、食物要煮熟、煮开、剥皮,否则就不要吃。

4、适当使用驱虫剂,并尽量在黎明和黄昏时穿长衫长裤。

5、不要赤脚行走。

6、容易晕车、晕船或晕机者,出发前不易吃得过饱。

7、放置过久的食物不应再吃,选择卫生品质良好的餐馆。

8、购买商店的饮料时应注意看封口是否完好,瓶子是否干净,提防有些不良商家将瓶子回收使用。

9、买东西要注意有效日期、说明内容是否完整,商标是否清楚,避免食入过期及不明之物。

10、食用或选购摊贩食物应注意其卫生情况,不要因小失大。

旅游中必须携带的药物

1、速效扩血管药———起效快能救命

推荐药品: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

注意:药品要随身携带或是提前告知随行家人药品放置的地方,而且药品要带齐全,看准保质期。

2、外伤用药———清水冲洗后用创可贴

推荐药品:创可贴、无菌纱布、云南白药喷剂等。

注意:贴创可贴之前最好能用水冲一下伤口。

3、晕车药———车船启动前半小时服用

推荐药品:乘晕宁

注意:上车前半小时服用,才能保证在上车后起效。

4、防肠道感染药———切忌用饮料送服

推荐药品:黄连素、氟哌酸、整肠生、思密达、酵母片等。

注意:切忌用果汁、饮料服用药物,最好用温开水服药。

5、抗过敏药———调节情绪后再考虑吃药

推荐药品:消炎止痒膏类的外用药,最好别选择含有激素成分的,如果外用药效果不好,可选用抗组胺药,如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

注意:情绪烦躁也可引起皮肤瘙痒等症状,可先调整情绪别忙着吃药。

6、感冒药———最好不要带冲剂

推荐药品:维C银翘片、日夜百服宁等。

注意:不推荐带冲剂类药物是因为路途中很可能因用水不方便无法服用,最好是携带片剂或胶囊等容易服用的药品。

(责任编辑:杨晓红 )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