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胃火过盛怎么办?3妙招轻松降低胃火

2017-08-16 13:43:54      家庭医生在线

火锅,是很多人喜欢吃的一种美食,但一般吃完火锅后第二天通常会嘴唇起泡、咽干疼痛,胃部总有不适的感觉,其实这是胃火过旺的表现。

吃什么容易上胃火呢?

吃辣的可以引起上火,但是辛辣的东西更容易上肺火。对于胃火,是吃热性高的食物,含热量高的食物就是肉类。肉类当中不是所有的肉都热量高,什么肉偏温、偏热呢?狗肉和羊肉是偏温的,吃了容易上胃火。可是大家发现没有?很多人都爱吃火锅,火锅涮的什么肉,主要是羊肉,有的时候有牛肉。本身火锅就是热性的,你再加进热性的、温性的肉,就更容易上火。所以说现在上火的人多,跟吃的习惯改变有关系。

有的人说,在四川的时候总是吃火锅,脸上也不长痘,可是到北京吃两顿火锅就长痘了。这是怎么回事?这和气候有关,一方气候养一方人。四川潮湿,需要上火来避湿,燥燥湿气,可是北京怎么样?北京干燥,再总吃火锅,一定上火。

吃火锅的时候,一定不要只吃肉,要把海带、紫菜加进去。另外还有一个清胃火的食物,那就是豆腐。

伤胃的2个坏习惯

1、怕狼吞虎咽

食物进入胃后,需要经过贮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后,才到达肠道。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有利于食物被更好地消化吸收。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粗糙的食物就会直接磨损胃黏膜,并增加胃的负担,使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

2、怕受寒

胃是一个对外界气候和温度很敏感的器官,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部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

一般人都会在秋冬季节注意防寒保暖,殊不知在夏天,贪吃冷饮、凉性的瓜果或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也会使胃部受寒,从而影响胃肠道功能。

降低胃火的方法:

1、随时补充水分

常喝温水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包括冷却体内燥热,促进表皮的新陈代谢,还能冲刷口腔中的细菌菌落,抑制细菌生长,消除口腔异味。即使常呆在冷气房(空调房)的人,水分蒸发较少,一天也要喝2000毫升左右,流汗时更要多喝。上火时适合喝柠檬水,多吃柑橘类等酸味的水果。不喜欢水淡无味,也可多喝舒缓茶饮,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银花等花草茶。

2、提高睡眠品质

睡不好会造成身体过度使用,容易胃火上上升,长时间的日夜颠倒更是大忌。从事脑力工作的人,血液更容易集中在头部,导致疲累却睡不稳,这时可用足浴把火气往下带,让人睡好。

其做法如下:先用温水浸泡(女性水要淹到小腿三分之二处近三阴交穴,男性到脚踝即可),再慢慢加热水,泡到脚热、微微出汗就可以休息了。足浴对改善皮表回圈新陈代谢很有帮助,足浴一个星期就会发现愈来愈容易出汗,即使在冷气房,皮肤也不会干燥。睡眠好了胃火自然不会上升。

3、饮食清淡

高热量食物会使胃火上升,胃火上升时不宜多吃水分低的食物,如油炸类、饼乾、花生等坚果,应改以蔬菜、清汤等低热量饮食为主。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 胃火 去胃火

胃火过盛怎么办?按揉两个“去火穴”

冬季不知不觉来到了,寒冷的天气让人们总想吃点热量高的食物,比如辣辣的火锅。虽然吃完火锅很暖和,可是第二天通常会嘴唇起泡、咽干疼痛,胃部……详细>>

胃火过盛怎么办?多按两个“去火穴”

不管什么季节,大家都喜欢吃火锅,但一般吃完火锅后第二天通常会嘴唇起泡、咽干疼痛,胃部总有不适的感觉,其实这是胃火过旺的表现。详细>>

藿香菊花茶去胃火口臭

中医认为,胃火炽盛、肺胃郁热、大肠实热、食滞等因素均可引起口臭,但以胃火炽盛者最为常见。治宜化浊清火、辟秽除臭。如果口臭症状不太严重,可……详细>>

胃火大艾灸怎么调理

用鲜芦根、白菊花(干品)、鲜茅根、鲜荸荠、鲜桑叶、鲜竹叶、鲜薄荷叶、鲜金银花熬水喝。具有清热祛暑、生津止渴、健胃利尿等优点,对热症、伤暑……详细>>

脾虚胃火旺怎么调理

胃火,即是胃热。对于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美味等饮食不当引起的火气,中医称之为胃火。通常是由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同时,火气也因饮……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