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喝酒时如何选择下酒菜?

2017-08-11 14:13:42      

喝酒时如何选对下酒菜会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那么喝酒时如何选择下酒菜?最好的下酒菜是什么?

哪些菜能在喝酒时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呢。专家们做出如下推荐:

肘子、猪蹄、肉皮冻等含胶原蛋白多的食物。范志红说,胶原蛋白含量高的食物会在胃肠中形成保护膜,大大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还能保护肝脏。同时,这类食物也含有一定油脂,酒精难溶于油脂,因此人体对酒精的吸收速度会减缓许多。

海带、木耳、大白菜等膳食纤维高的菜。膳食纤维可减缓或减少酒精的吸收,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凉拌海带丝、洋葱拌木耳等都是既护肝又美味的选择。

粗粮薯类。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酒精结合,会减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其次,这类食物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能弥补大量饮酒对维生素B1的损失。因此,炒土豆丝、杂粮外婆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富含蛋白质的菜肴,如肉蛋及大豆制品等。这些食物含大量蛋氨酸和胆碱,对肝脏有保护作用。因此,吃这些食品等于服了保肝药。喝的酒越多、度数越高,越要吃蛋白质丰富的菜。如家常豆腐、水煮花生米等。

除了食材的选择,下酒菜的调味也有讲究。做菜时放些糖,对肝脏有保护作用。加点醋,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使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更易吸收。

知道了喝酒时如何选择下酒菜,下酒菜应选一两款糖醋菜,如糖醋鱼、糖醋里脊、糖醋藕片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时的下酒菜

贝类营养均衡,在饮酒后和宿醉时使用,其解酒功能十分突出。以扇贝为例,它的蛋白质含量可以与鸡蛋相提并论,而且,由于含有均衡的必需氨基酸,不……详细>>

喝酒时不适宜的下酒菜

同事聚餐、朋友聚会等等都少不了要喝酒,喝酒就少不了下酒菜,怎么才能让大家吃得舒服又不伤身体呢?中医养生专家提醒大家一定不要选择一下几种下……详细>>

喝酒时的下酒菜推荐

酒精有利尿作用,大量饮酒与频繁排尿可出现钾、钠、镁等无机盐的丢失,而表现酸中毒、酒精中毒等症状。若能吃些香菇油菜、拔丝香蕉等,既可稳定水……详细>>

夏天喝酒吃什么下酒菜?

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详细>>

下酒菜如何选择?下酒菜的5宜4忌

喝酒时如何选对下酒菜会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那么喝酒时如何选择下酒菜?最好的下酒菜是什么?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