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低血糖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小儿低血糖新生儿低血糖餐后血糖过低症老年低血糖症小儿持续性低血糖

春节喝酒之急救方法

2017-08-11 14:07:24      

逢年过节,亲友相聚,偶尔小饮,增兴添趣,未尝不可。但狂饮大醉,发生了急性酒精中毒,那就得不偿失,简直是自寻痛苦了。

酒精的化学名称叫乙醇,对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严重时,可引起呼吸中枢的抑制甚至麻痹,而且对肝脏也有毒性。

一旦酒醉,先出现兴奋现象:红光满面、爱说话、语无伦次、行走不稳以致摔倒,呕吐、昏睡、颜面苍白、血压下降,最后陷入昏迷,极严重的甚至可造成死亡。

急救措施

浸冷水。当酒醉者不省人事时,可取两条毛巾,浸上冷水,一条敷在后脑上,一条敷在胸膈上,并不断地用清水灌入口中,可使酒醉者渐渐苏醒。

敷花露水。在热毛巾上滴数滴花露水,敷在酒醉者的脸上,此法对醒酒止呕吐有奇效。 多喝茶。沏上些绿茶(浓一些为好),晾温后多喝一些。由于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能分解酒精,酒精中毒的程度就能减轻。

注意事项

轻度酒醉的人,经过急救,睡几个小时后,就会恢复常态。如果过度兴奋中已陷入昏迷,就应请医生处理。

空腹喝酒还能引起低血糖症。此时应喝点糖开水,禁忌喝醋。要注意保缓和卧床休息。如出现抽摔、痉挛时,要防止咬破舌头。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心梗如何急救

心肌梗塞就是心脏缺氧,心脏缺氧导致血液凝固,血液无法将氧气输送到脑部,就会造成脑死亡。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三十秒钟。详细>>

春节这样喝酒最健康

人饮酒后体内贮存的葡萄糖在洗澡时会被体力活动消耗掉,引起血糖含量减少,体温急剧下降,而酒精抑制了肝脏正常的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贮存的恢复……详细>>

喝酒不伤身的方法是什么? 初夏怎么喝酒更健康?

现在正是仲夏,很多朋友喜欢喝啤,特别是冰啤酒来降温解暑。健康专家建议喝酒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如果喝酒掌握不好量或者是喝酒速度太快,很容易……详细>>

家居安全指南 教你触电急救方法

要是触电,怎么办?我们一起来看看触电的急救办法!详细>>

溺水后的急救方法

类似假死状态,无呼吸,脉搏微弱濒临停止,此时应清理溺水者口中的异物,进行人工呼吸,脉搏心跳即可迅速增强。恢复呼吸后,保持侧卧位,注意保暖……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