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喝酒有什么好处 喝酒的好处与危害

2017-08-11 14:01:19      

都说喝酒伤身,过量饮酒的确会危害我们的健康,但是适量喝酒有时候却可以养生,那么,喝酒的好处与危害都有哪些?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喝酒好处

适量饮酒能够通经络,消冷积,健脾胃。在吃饭前饮少量的 “加饭酒” ,可刺激味觉,增加消化液 (包括唾液、胃液、肠液等)的分泌,增进食欲,还能祛风健胃。

酒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可以提神醒脑,解除疲劳。酒精进入血液,可扩张血管,使血流量增加,故可加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按中医的理论,酒能够畅通血脉、散瘀活血、祛风散寒。

而少量饮酒能提高 “好胆固醇”的含量,故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进而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少量酒精还能减少血小板的凝集,促使纤维蛋白的溶解,进而减少血栓形成。

值得推荐的是葡萄酒,特别是红葡萄酒,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剂,如儿茶素、黄酮类物质、维生素C、微量元素硒、锌、锰等,能够清除氧自由基,有抗老防衰的作用。

需要强调的是,红葡萄酒再好,亦不可多饮。 一个中等体重的人,每天最好控制在50mL左右,最多不能超过250mL。 如果不是每天饮用,譬如每周2~3次,那么每次的量可适当增加,但无论如何,不能超过250mL的界限。 至于白酒,每天饮用40度的白酒不应超过60mL;60度的白酒不应超过40mL。

喝酒危害

酒喝下去之后,直接刺激并损害消化系统,能引起口腔黏膜炎、咽炎、食管炎和胃炎,特别是对胃黏膜有不良影响。酒的度数越高,这种刺激越明显。酒精具有脂溶性,可以破坏黏膜的防御系统,使胃黏膜极易遭受胃酸、胆汁的侵袭,进而引起黏膜组织水肿、糜烂、甚至出血、坏死。

慢性酒精中毒,在神经系统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定向力障碍、肌肉震颤、幻觉等等。

酒精与肝病有密切的关系。酒精性肝病可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后一个由前一个发展而成,而且一个比一个严重。 国外有资料表明,每天饮酒量150g,1年就可发生酒精性脂肪肝,16年便可引起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还损害心脏,引起心律失常。酗酒还引起外周血管扩张,血压下降,使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加上酗酒的情绪激动,心肌耗氧量增加,对有冠心病的人容易促使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发生。

酒精与癌症发病有密切关系。它的代谢物是乙醛,已被证实有致癌作用。有的原发性肝癌病人,都是大量饮酒所导致的。肝癌被称为 “癌中之王” ,治疗效果很差。过量饮酒还会引起口腔癌、咽喉癌、胃癌、结肠直肠癌等等。

孕妇饮酒对胎儿的影响更大。嗜酒孕妇所生的婴儿,不仅体重较正常为低,更重要的是患 “胎儿酒精综合征” ,表现为发育不良,面貌丑陋,智力低下,反应迟钝,动作笨拙。有的还出现四肢和心血管畸形。

此外,酒精还能引起骨质疏松、视神经炎、视网膜炎、玻璃体混浊、酒精性弱视等疾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喝酒有什么好处?

黄酒是以大米为原料,经过长时间的糖化、发酵制成的,黄酒中的氨基酸含量,比其他酒高出许多,原料中的淀粉和蛋白质被酶分解成为小分子的物质,易……详细>>

推荐喝酒有什么好处呢

都说喝酒伤身,过量饮酒的确会危害我们的健康,但是适量喝酒有时候却可以养生。适量饮酒能够通经络,消冷积,健脾胃。在吃饭前饮少量的 “加饭酒……详细>>

喝酒有什么好处呢

需要强调的是,红葡萄酒再好,亦不可多饮。 一个中等体重的人,每天最好控制在50mL左右,最多不能超过250mL。 如果不是每天饮用,譬如……详细>>

喝酒有什么好处呢

值得推荐的是葡萄酒,特别是红葡萄酒,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剂,如儿茶素、黄酮类物质、维生素C、微量元素硒、锌、锰等,能够清除氧自由基,有抗老防……详细>>

喝酒有什么好处

适量饮酒能够通经络,消冷积,健脾胃。在吃饭前饮少量的 “加饭酒” ,可刺激味觉,增加消化液 (包括唾液、胃液、肠液等)的分泌,增进食欲,……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